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廉政网 >>暨阳头条

市委十六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2021-08-07 17: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市委十六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勇扛使命 勇闯新路 勇当先锋 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沈志江作报告 胡华良部署当前工作 审议通过《中共诸暨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勇扛使命 勇闯新路 勇当先锋 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的决议》和《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行动方案(20212025年)》

7月28日,市委十六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枫桥学院举行。 融媒体记者 周升蓉 蒋力奔 摄

■融媒体记者 李伯俭 刁卓璐

  本报讯 7月28日,市委十六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枫桥学院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绍兴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扛使命、勇闯新路、勇当先锋,率先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走在前列,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华良部署当前工作。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1年上半年市委常委会所做的工作。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绍兴市委部署要求,聚焦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主题主线,一体推进“解放思想、开放发展、改革争先、创新驱动、整体智治”,全力答好加快改革破题、深化“枫桥经验”、畅通“杭绍同城”等诸暨发展“十问”,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提速争先、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736.2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居绍兴首位;财政总收入92.7亿元,增长14.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7亿元,增长2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834元、24920元,增长12.9%、13.8%。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贯通我们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系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科学指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前进航向,向全体党员发出了新时代号召。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感悟真理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以赶考的姿态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全会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浙江“重要窗口”之于全国的示范性摆到了新的高度。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明确了“四率先三美”主要目标和“七个方面先行示范”主要任务,谋划了八项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举措。绍兴市委八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在“增强三大动能、缩小三大差距、提升三大品质”上先行突破,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

  全会强调,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准确把握推进共同富裕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紧扣浙江所需、诸暨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始终把推进共同富裕作为一项事关使命的政治工程、事关长远的战略工程、事关民生的初心工程、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以先行姿态闯关探路,用高分报表践行使命,努力把诸暨打造成为浙江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图景中的靓丽风景。

  全会强调,要紧扣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这一目标,协同推进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区域均衡与全域繁荣、党的领导与社会参与,进一步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解放思想再出发,创新思维求突破,努力以先行示范的实绩实效,彰显诸暨作为、提升诸暨贡献、展现诸暨风采。

  全会强调,要对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坚持清单化推进,形成组合拳打法,挂图作战,靶向发力,压茬推进,加快实现阶段性成效、形成标志性成果、凝练普遍性经验,做到对内树标杆、对外展形象,奋力争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梯队”。要坚持以“打造精神文明高地试点”为动力,全力守好红色根脉、打响文明品牌、涵养城市文脉、繁荣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塑造社会新风尚、彰显城市精气神,切实在文明共创上先行示范。要坚持以“争进全国综合实力十强县”为目标,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进一步激活工业强市主引擎、提升科技创新动力源、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跑出“杭绍同城”加速度,切实在发展共兴上先行示范。要坚持以“新型城镇化国家试点”为牵引,牢固树立“城乡一盘棋”的发展思路,加快打造精致生活场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构建全域美丽格局,切实在城乡共进上先行示范。要坚持以“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为抓手,以“创业+就业”拓宽增收渠道、“扩中+提低”缩小收入差距、“输血+造血”优化分配机制,加快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与共同富裕相匹配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切实在收入共增上先行示范。要坚持以“创成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为追求,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层次多元化需求,致力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全力以赴补短板、促均衡、兜底线,切实在服务共享上先行示范。要坚持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富民与安民的关系,进一步把“枫桥经验”金名片擦得更亮、把基层基础压舱石筑得更牢、把平安建设防护网织得更密,真正让城市更安全、社会更安定、群众更安心,切实在社会共治上先行示范。

  全会强调,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推进共同富裕的全过程各领域,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赶考奋进姿态,着力提升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领导力,组织坚强、能力过硬的保障力,数字赋能、改革破题的革新力,争先创优、大抓落实的执行力,民情通达、社会参与的整合力,加快形成破竹之势、展现突破之效,率先绘好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诸暨图景。

  会议部署了当前工作。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抓好落实,把“41项重大抓手和71项具体指标”作为检验工作执行力的标尺,针对“六方面先行示范”,进一步细化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在做实功、求实效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围绕“‘争二抢一’,重返‘老位子’”,深入分析半年度经济运行情况,做到精准施策、扬长补短,确保“全年红”。要抓好项目双进,聚焦项目招引、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做好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形成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格局。要抓好“长高长壮”,着眼于主体培育、转型提升、平台建设,加快企业梯队培育,全力打造新智造企业集群。要抓好内外贸易,以推进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创建为契机,深化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进一步放大节会效应,拓展内外贸市场。要抓好“杭绍同城”,不断强化同城互融,在交通先行、规划互通、产业合作、民生共享等方面实现新突破。要抓好改革赋能,加快推进数字化、农村宅基地制度、“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国企等方面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抓好城乡统筹,聚焦规划引领、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工作重点,着力构建城乡共富共美新格局,全力争创“联合国人居奖”。要抓好生态环保,统筹推进“无废城市”创建、碳达峰碳中和、环保督察整改等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要抓好民生实事,重点做好三甲医院创建、危旧房治理、全运会筹备等工作,确保所有民生实事项目按期保质完成。要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防汛防台、安全生产、治安维稳四条底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力以赴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共同富裕的新目标上去,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转为实招、抓出实效。要坚持从抗台战役中汲取“争先”精神,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就是最大风险”的理念,进一步坚定争先的信心、咬定争先的目标、提振争先的劲头,虎口夺食、比学赶超,推动诸暨各项工作上台阶、进位次、见成效。要坚持从抗台战役中汲取“突破”勇气,在观念方法上“破例”、重点领域上“破关”、工作作风上“破难”,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赶超跨越。要坚持从抗台战役中汲取“协同”作风,下好“一盘棋”,紧跟“一个调”,拧成“一股绳”,奋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全会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绍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勇立潮头,为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推动诸暨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