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推动镇村减负走深走实

2021-09-16 08: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水利局提出,要求村社做好‘农村水电站报废’‘农村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

“农村水电站运营主体非村社组织,基本属于民营,上述事项让村社组织承担,我觉得不合理。”

……

811日下午,诸暨市民政局会议室内气氛热烈,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和市民政局等单位的同志,正对各部门上报的涉村事项逐一进行集中审核。

“为持续促进基层明责减负、赋能增效,6月下旬,我们启动了涉镇、涉村事项梳理工作,这次已是第二轮审定。”参加集中会商的诸暨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俞科介绍说,聚焦进一步规范镇村(社)工作事项,按照“谁布置、谁梳理”的原则,市级各部门从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出发,梳理需镇乡(街道)、村(社区)组织承担或协助配合的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牵头负责的市委编办、市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市级各部门梳理汇总的涉镇事项完整性、规范性以及布置给镇乡(街道)的合理性、可行性进行多轮审核。“力求形成清晰明确、覆盖全市各领域的涉镇、涉村事项清单,并借力数字化,依托公文交换系统转化为数据应用,最终实现智能化管理。”

“我们把清单内容全面嵌入公文交换系统,通过大数据实时‘值守把关’,对市级部门发文情况进行全面监控,对清单之外的涉镇事项予以退回,从源头上解决部门随意向基层布置工作任务的问题。”在接受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检查时,诸暨市大数据中心应用推广科副科长葛晋峰详细介绍了当前公文交换系统中,涉镇、涉村事项梳理工作相关模块的升级进展情况。

据了解,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诸暨市纪委市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要求各派驻机构将涉镇、涉村事项梳理工作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对相关责任部门的工作部署、事项梳理和审核、系统研发等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根据归口监督单位实际,相关派驻机构纷纷行动,在督促有关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准入审核,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的同时,重点关注了梳理工作推进中不作为、慢作为,或可能存在的未经甄别具体情况、搞“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我们将强化监督、精准整治,持续助力基层减负。”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