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徐徐绕山间 廉韵悠悠润"状元"

2021-09-16 08: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古镇马剑,位于西施故里诸暨市的最西端,毗邻五泄风景区。这儿青山叠翠,碧水生烟,龙门山脉绵延其间,富春江支流蜿蜒而过。今天,让我们沿着起伏的山路一路向南,前往当地极负盛名的古老村落——状元村,开启一趟“清风廉韵”乡村游。

 

马剑镇依山而建的田园村落

  作为诸暨市首批“五清”村居建设村、首批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单位,以及农村文化礼堂清廉内涵建设重点村,状元村坚持“可听”“可看”“可参与”相结合的思路,充分挖掘本乡本土优秀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和清廉基因,精心设计丰富且恰当的载体形式,着力打造立足本村、辐射周边的农村清廉风尚“孵化地”。

 

状元村“清风廉旅”路线图

  “福宝地,状元村,乡风淳朴一家亲。风清气正来引领,干部群众一条心……”站在村口,悠扬的歌声随风入耳,这首由村民谱曲、填词并广为传唱的状元村村歌,承载着村民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勤廉的推崇。循着歌声前行百米,就可见一座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状元村清廉馆便坐落于此。

 

 

清廉馆内景

  深山幽兰,不言自芳。生活在大山的状元村民,大多喜兰爱兰。这一情结在清廉馆中充分体现。这座清廉馆以“花中君子”为主题,分为“赏兰雅”“赞兰品”“修兰质”“养兰德”四个篇章,展陈了本村表正一方的赵思明、热血忠勇的胡关明等先贤的清廉故事,以及村民崇廉向善的相关事迹。开辟于一楼的活动区域,更有爱好绘画的村民利用村前小溪多见的鹅卵石,定期开班教授村民绘制“清廉石”,笔画简单但寓意深远。

 

 

清廉馆内展陈

  走出清廉馆,迎面就是长约50米的“清风廊”。廊柱上有一副对联“洁身如玉家太平 长廉养得好心境”,说的是清朝嘉庆年间,当地一户人家有兄弟五人。兄长持家,廉洁奉公,分毫不入私囊。全家上下八十余口内外无间,同居合欢。廊内则展示着党史知识和清廉警句,常有纳凉休闲的村民驻足观看,潜移默化影响着一方风气。

 

状元村村民在清风廊感受清廉文化

  穿过清风廊,就来到了清廉广场。广场由“一亭”“两廊”“三墙”组成,集休闲、游览、观赏、教育为一体,面积达1200平方米。应地制宜嵌入的松柏、梅花等装饰和“戏彩娱亲”“亲尝汤药”等孝廉故事,无不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崇孝重廉。

 

清廉广场入口处的迎港亭

  沿着村道闲庭信步,清廉元素随处可见,让人直观感受到清廉氛围的浓厚。道路两边,鲜活生动的墙绘传递不贪不占、公正勤朴的清廉理念;农家院里,村民巧妙利用毛竹、酒坛等广种兰花,让一个个美丽庭院“清”香满溢;更有餐桌上“风清气正”“廉能正身”等花式“状元糕”,让人沉醉与舌尖上的“廉”味。

 

清廉墙绘

 

清廉主题的“状元糕”

  一路来到村南山脚下,这里有一座建于民国时期的古建筑——坪顶私塾,经修缮保护性开发用于青少年清廉研学。基地秉承私塾原有的教学本色,以“廉”为主题,设置状元之路、清廉讲堂、互动空间和清逸廉园四个区域,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展理想信念、公正廉洁等价值观教育,不仅让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也在青少年心灵中播下一颗“清廉种子”。

 

状元村清廉研学基地外景

  近年来,状元村的清廉阵地串点成线,推出的“清风廉韵”乡村游项目成为马剑、五泄等当地旅游路线的热门节点,不仅吸引当地及周边乡镇的党员干部组团前来“打卡”,也成为市内外亲子游、师生研学团等不同类型游客的优先选择之一。旅游项目带来的经济效益和清廉建设引发的社会效益相得益彰。“清廉密码”正让昔日这个“藏在深山无人识”的状元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