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脑入心宣传教育 公开公正澄清正名

2021-09-16 08: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小同志,这里我有点不太明白,哪种程度算是诬告陷害呢?”

“阿姨,这是大家普遍容易产生疑惑的一个点。诬告陷害是指在行为上采用了捏造事实、伪造材料等方式……”

在绍兴市越城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向群众分发“严惩诬告陷害 激励担当作为”宣传册,并现场答疑解惑。

今年8月以来,绍兴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省监委《关于深化巩固信访举报“三清三提升”活动的工作意见》要求,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及上级纪委监委相关规定为重点,全市域组织开展“严惩诬告陷害 激励担当作为”主题宣传周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和澄清正名相关知识,积极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民主监督权利,从源头上提高信访举报质量、减少诬告错告,同时通过提升办信办案质效、公开澄清多起失实检举控告,持续营造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良好氛围。

绍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线上线下齐发力,传统新兴相融合,进一步扩大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宣传面及影响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的浓厚氛围。越城、柯桥、诸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APP等新媒体,以图文并茂的漫画和信访举报知识闯关答题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嵊州创造性发展新时代纪检监察“民情日记”,结合每周三“走村问廉日”,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向百姓宣讲信访举报的相关知识据悉,目前全市累计通过微信公众号矩阵累计推送宣传教育内容20余期,展出专题展板1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38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530余人。

宣传教育入脑入心,澄清正名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扎实推进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共为30名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持续释放提倡如实检举控告、抵制歪风邪气的强烈信号。

“今天的大会太暖心了,不仅让原来的阴霾一扫而空,内心也倍感鼓舞,今后干事的胆气更足了!”85日,在新昌县沙溪镇的干部澄清大会上,副镇长施斌雷等7名党员干部拿着县纪委县监委下发的《澄清通知书》如释重负。

不久前,沙溪镇村民唐某某捏造事实,反映县多名党政领导干部及村干部采取非法手段征收集体永久基本农田,破坏土地资源等问题。县纪委县监委成立调查小组开展细致查核,经核实反映问题不实。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疏通信访举报‘毛细血管’,引导群众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坚持澄清正名和诬告陷害打击‘两手抓”,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绍兴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