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小知识】科普品行障碍

2021-09-16 08: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

A是一名十五岁的青少年。他的父母在他七岁的时候离婚,之后他就跟着自己的父亲生活。他的父亲是做生意的,生意比较忙,经常出差,家里雇了保姆阿姨照顾他,也会私下给他比较多的零花钱。因为零花钱较多,小A在学校里同学缘就特别“好”,后面跟着一大群小弟。他经常会带着这帮小弟在学校周边欺负恐吓女同学;砸停在偏僻地方的车,并以此为乐。

A从三年级开始学习成绩下降严重,更是会时不时地逃课出去打游戏,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谈话,因为老师说他最近表现差,听着听着他就把老师桌子上的杯子给砸了,嘴里还说着老师没资格管他。老师找家长谈话,父亲回家训斥小A,小A与父亲顶撞、说粗话后重重地关上了自己的房间门。

A初中以后更是无法无天,三番五次跟同学打架,后来索性辍学了。辍学后结识了一大帮不良青年,最终因打伤他人被公安机关羁押。父亲这时才引起重视,小A羁押结束后,父亲随即带孩子去了专业的精神专科医院,后小A被诊断为品行障碍。

什么是品行障碍?

品行障碍是青少年时期常见的行为问题,是指18岁以下儿童或少年反复出现违反与年龄相应的社会道德准则或纪律、侵犯他人或公共利益的行为,包括反社会性、攻击性或对抗性行为。

在过去的12个月内,表现为下列任意类别的15项标准中的至少3项,且在过去的6个月内存在下列标准中的至少1项:

一、攻击人和动物

1、经常欺负、威胁或恐吓他人;2、经常挑起打架;3、曾对他人使用可能引起严重躯体伤害的武器。例如,棍棒、砖块、破瓶子、刀、枪;4、曾残忍地伤害他人;5、曾残忍地伤害动物;6、曾当着受害者的面夺取。例如,抢劫、抢包、敲诈、持械抢劫;7、曾强迫他人与自己发生性行为。

二、破坏财产

8、曾故意纵火以意图造成严重的损失;9、曾蓄意破坏他人财产(不包括纵火)。

三、欺诈或盗窃

10、曾破门闯入他人的房屋、建筑或汽车;11、经常说谎以获得物品或好处或规避责任(即哄骗他人);12、曾到期值钱的物品,但没有当着受害者的面。(例如,入店行窃、但没有破门而入;伪造)。

四、严重违反规则

13、尽管父母禁止,仍经常夜不归宿,在13岁之前开始;14、生活在父母或父母的代理人家里时,曾至少2次离开家在外过夜,或曾1次长时间不回家;15、在13岁之前开始经常逃学。

青少年品行障碍的原因

1、家庭因素

家庭中的不良因素与该障碍的形成密切相关,品行障碍的起因包括:家庭严重不和睦缺乏爱的亲子关系;双亲对孩子缺少监督或监督无效;双亲对孩子的管教过严或不当;不良的社会交往;家庭成员道德水平低,缺乏良好的行为榜样,如酗酒、性犯罪;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低等。

2、社会因素

社会中的不良因素,品行障碍的原因如追求高消费、经常接触暴力或黄色文化、不良的社会交往(如同伴有敲诈、欺骗、偷窃等行为)、接受不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等均对该障碍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

3、生物学因素

双生子和寄养子研究均表明该障碍与遗传因素有关,该障碍家庭成员中患精神障碍的比例也高于普通人群。还有研究表明雄性激素水平高的男性儿童出现攻击和破坏行为的倾向增加。

如何帮助品行障碍的青少年?

1、家庭治疗

①协调和改善家庭成员间的关系,尤其是亲子关系,增加家庭成员间的交流和相互支持,帮助家庭成员找到新的方法来解决他们的人际问题;

②帮助父母学会如何与子女进行交流,如何运用正确的教育方式对品行障碍患儿进行教育;

③指导家长如何进行行为矫正,使家长能够用适当的方法矫正患儿的不良行为;

④品行障碍的治疗要减少家庭内的生活事件及父母自己的不良行为。

2、认知治疗

因品行障碍患儿不能很好地运用他们的认知能力去遏制不适当行为的出现,因此品行障碍的治疗需要帮助这些患儿学会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考虑后果,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从而减少不适当行为的出现。

3、行为治疗

应选用适当的行为矫正方法对患儿进行行为矫正,以逐渐减少和消除不良行为,建直良好行为。并应对患儿进行社交技能训练,从而增加伙伴关系,改善社交能力。

心理咨询热线:0575-87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