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造智慧监督平台 数字赋能规范用权

2021-09-06 10: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们镇当前政治生态指数87分,评价为黄色,在党员干部清廉度和管党治党严实度上均有扣分,希望你切实承担起‘一把手’责任,带领镇党委积极整改……”819日,建德市纪委市监委对某镇党委书记开展提醒谈话时,指出“政治生态指数”问题。

为切实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日常监督,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数字化改革中探索富有本地特色的数字化监督路径,积极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建德市纪委市监委依托“清廉建德”智慧监督平台开发功能模块,每月自动采集下级“一把手”管党治党、选人用人、行使权力等相关日常考评、监督评价数据,分类赋分、综合评估,按照由高到低“绿、黄、红”三个等次,由此生成的“政治生态指数”为监督下级“一把手”提供了一个更为直观的办法。富阳区纪委区监委根据该区“清廉村居”数字监察信息平台评价体系,向基层政治生态“亮红灯”的洞桥镇下发了纪检监察整改建议书,直指村级债务负担过重、集体经济发展乏力等具体问题。

在增加数字化评估举措的同时,杭州还积极探索公权力监督数字化应用,推动公权力行使在线流转、审批、留痕。“北干街道荣庄村2个村级工程存在以下疑似问题……请你委及时跟进调查。”日前,萧山区纪委区监委根据系统预警,向北干街道纪工委发出廉情监测反馈单。针对近年查处的案件中村级“一把手”在小型工程中权力过大、监督不足,有的甚至直接插手承接工程等问题,萧山区纪委区监委依托清廉村社“码上工程”,要求村级小型工程项目决策、施工方确定、合同签订、施工监管等各环节全流程线上留痕,发现疑似问题,及时预警干预。2021年已发出廉情监测反馈单6份,涉及资金147万元。

结合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数据库建设,桐庐县纪委县监委探索实施“一把手”廉洁履职积分管理,围绕“作风建设、廉洁履职、守法诚信、奖励惩处”4类评价项目,细化50余项具体评价标准及责任部门。评定结果年底抄送县委组织部,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评先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并录入干部廉政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