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以精准监督护航亚运筹备工作

2021-09-06 10: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现在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建设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容缺受理的审批项目,后续材料都补上了吗?”

“补齐了补齐了,多亏了容缺受理,我们的进度才终于追上来了。现在体育文化中心项目的集训中心、体能训练馆、棒球主场、棒球副场、垒球主场、垒球副场6大单体项目,已全部提前封顶,下面将进入安装、装修阶段。”

顶着炎炎烈日,绍兴市纪委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再一次深入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项目现场,对项目建设、工程质量、政府采购、容缺受理等内容开展常态化实地督查,助力亚运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今年以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杭州亚运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亚运会筹备工作列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坚持关口前移,强化风险防控,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深入贯彻落实“廉洁办亚运、节俭办亚运”的理念,高质量护航各项亚运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亚运项目建设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确保亚运筹备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我们将压紧压实有关地区和承建单位(部门)主体责任,以此作为破解重大项目监督难题的一个切入口。”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宋越琳介绍。

今年3月,市纪委市监委与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室组”协作,将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对口监督单位承建的亚运项目纳入日常监督工作,常态长效压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市城投集团成立工程建设督考专班,开展现场督查40余次,印发督查通报12期、现场问题交办单11份、提醒函3份;市交投集团将对重大亚运项目的监督检查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开展专项督查6次,参与抽签项目监督7个、限额内招标项目监督3个。据悉,市奥体中心场馆改造项目成为全省首个完工的亚运会配套项目,在建9条快速路总体进度已达60%,市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提前开通运营无线衔接杭绍两地轨道交通。

亚运场馆建设、配套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杭绍同城通勤圈打造、文化旅游提升……亚运筹备工作项目众多,涉及职能部门(单位)广泛,绍兴市纪委市监委进一步加强监督主体之间的贯通协同,提高监督质效,确保监督全覆盖。市纪委市监委开展“室组地”协作,组成联合督查组,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围绕域内五大亚运场馆及各亚运配套设施等改造新建项目中大额资金使用、大宗物资采购、重要人事任免等关键环节,开展全环节、全过程监督。

“多亏了你们的建议,为项目节省了一大笔开支。”今年初,联合督查组在对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改造项目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场馆地板、扩声系统等设备运行状况良好,可通过改造完善继续使用。

联合督查组随即协调督促柯桥区建设集团等相关部门,对原设计方案开展调研评估。据悉,优化后的方案,保留了运行良好的部分设备,大大降低了工程量,缩减了工期,节约了资金,深入贯彻了“节俭办亚运”的理念。目前,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已提前15个月完工,整体节约改造资金约2000万元。

在抓实监督的同时,绍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层分类开展差异化廉洁教育,确保“廉洁亚运”建设有效推进。柯桥区纪委区监委通过邀请专家讲座、建设廉政文化长廊、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参建人员的廉洁意识。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市管企业中开展“星月”建设三年行动,通过编写分发《绍兴市管企业清廉教育读本学习》、组织参观“新时代清风廉路主题展”、张贴廉洁教育宣传海报等多种方式,将清正廉洁的理念植入广大参建人员心中。市文旅集团纪委将廉洁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组织聆听《人民至上,永做人民的“勤务员”》《鲁迅与共产党人》等特色廉洁党课,进一步弘扬勤廉为民的精神品格。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消除监督死角,筑牢绍兴亚运会筹备工作的‘防火墙’,绘出清廉‘好风景’。”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