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监督挖出十年前的一次违纪

2022-01-14 14: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马上要过年了,工程进度要抓紧,跟施工方接触也要时刻记得纪律要求,寿志刚那样的事情可不能再发生……”元旦假期刚过,诸暨市姚江镇纪委监察办就组织开展村级工程推进情况监督检查。在吴墅村,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季垲专门向村主职干部重申纪律要求。

谈话中提及的寿志刚,是村委会原主任。因十年前违规收受引进项目企业负责人财物,于20218月被姚江镇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十年前的问题被发现,这事还要从20216月镇纪委监察办启动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说起。

姚江镇地处诸暨市北部,毗邻“中国五金之乡”店口镇和“珍珠之都”山下湖镇。近年来,随着产业集群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姚江镇逐渐成为一方投资热土,吸引了市内外不少企业的入驻。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姚江镇纪委监察办找准服务保障的着力点,着眼发现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在项目引进、落地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营商环境专项监督。

“当时说有项目引进,但都过去多少年了,也没见那块地有动静。”走访中,吴墅村有多位村民向季垲反映,村口16余亩的地块闲置十来年一直未有效利用,“征地那会儿,原来的村主任寿志刚跟老板关系密切,跑前跑后很积极,项目没落地但好处肯定没少拿。”

作为村主任,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项目引进相关工作是应尽职责,但项目最终为何没落地,村民提到的“好处”是随意猜测还是确有其事?带着疑问,季垲要求镇纪委监察办同志作进一步调查核实。

经走访了解,该地块早在2013年即被市内一家企业竞拍获得,但后续因企业资金链断裂而未跟进开发。为全面摸清当时情况,调查组同志找到了那家企业的负责人。“地块不错,当时投入不少,村里干部关系也搞得很好,没开发成功很可惜。”交谈中,这一句“关系搞得不错”引起了调查组同志的注意,但面对后续的追问,对方却又三缄其口,以“伤心事,不想多说”为由不再透露相关信息。

眼看着“道听途说”的真实性增加,调查组研究制订了更为详细的调查方案,逐一走访了当时参与项目引进、土地平整、青苗补偿等各环节的村两委干部。在最后接触赋闲在家的寿志刚时,对“镇纪委监察办在调查闲置地块问题”已有耳闻的他,看到纪检监察干部上门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很快交代了违纪事实。

原来,当时那家企业负责人看中吴墅村该地块,为拉近与时任村委会主任寿志刚的关系,于2011年春年前的一天约寿志刚喝茶,并送上现金2万元。寿志刚虽再三推脱,但最终还是收下了这笔“零花钱”。“后来村里募资请越剧团来演出,我将其中的1万元以他人名义捐了出去。”心有不安的寿志刚虽有悔意,但错误已然犯下。在上缴2万元违纪款后,寿志刚轻叹一声:“如释重负!”

“我们将做实做细监督,严肃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并大力倡导引导亲清交往,努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季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