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督又战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01-14 14: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孩子们的救命药送进来了!”

20211219日,上虞区崧厦镇的3个小朋友等来了通过“绿色通道”护送而来的化疗药物。时间回拨到两天前,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疫情防控第三、第四专项监督组在日常督查中了解到,因疫情防交通控管制,小朋友的“救命药”无法及时快递至上虞,当即协调当地交管部门予以协助解决。

上虞区纪委区监委对集中隔离场所供餐配送单位的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工作进行现场检查

自上虞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依托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监督机制,下沉力量,既督又战,在高频次、高质量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的同时,坚守人民立场,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全力协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连日来,绍兴市政务服务热线12345”的涉疫来电数量激增,最高峰时来电呼入总量达2.7万余件,是平时的5倍。如何让民生热线在特殊时期更好的保障民生?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疫情防控第一专项监督组会同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及时开展督导检查,督促职能部门采取新增线路、开辟专线、延长时间、加强督办等多种举措,确保群众涉疫来电快接快办。

在嵊州市石璜镇戴溪村,近些天有几位“临时”包装工,一有空就聚集在老陈家里。原来,老陈夫妇从同样发生疫情的宁波镇海返嵊后,就住进了集中隔离点,但家中那300斤已经炒制完成的香榧尚未封包,如果错过当前的销售旺季,一家人一年的辛勤劳动就有可能付之东流。

“我在每周走村访‘廉’时发现了这个情况,我就和村干部、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同志一起当了回义务‘包装工’。”石璜镇镇级监察信息员小楼介绍道,他们不但帮助老陈夫妇完成了香榧的封包工作,还主动与疫情防控主管部门对接,探索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香榧采购商车辆通行“白名单”制度,真正让镇里的香榧果变成“富民果”。

新昌县纪委县监委针对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村社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是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重要环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疫”线民生“关键小事”,用心用情服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市纪委市监委疫情防控第二专项监督组督促解决越城区陶堰街道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重症病人的就医用药需求;第五专项监督组为嵊州市贵门乡集中隔离点的同学们解决了山区网络信号差,无法正常上网课的问题;柯桥区纪委区监委督促区红十字会开通博爱热线,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把棉被、棉衣、米面油等做成“暖包”,发放给贫困群众家庭;诸暨市纪委市监委在获悉“爱心食堂”暂时关闭后,部分留守老人用餐困难的情况后,督促属地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出动检查组3753个,出动检查人员12126人次,检查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卡点等场所27520个,发现问题和薄弱点6186个,督促完成整改6117个,协助解决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8个。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监督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服务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人的忠诚和担当,为高质量完成疫情“动态清零”,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贡献更多纪检监察力量。”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