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抓好跟进监督 复工复产"稳步跑"

2022-01-14 14: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太及时了!只用两天时间就办好了运输车通行证,生产原料能运进来,我们就能早一天复工复产,太感谢你们了!”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的浙江华佳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小华手捧15本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喜出望外地向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20211226日,在区纪委区监委的监督推动下,上虞区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发放了物资运送车辆通行证,帮助30多家企业打通了生产订单所急需的物流链条。

连日来,绍兴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省委、省纪委和市委总体部署,综合研判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向好、村社动态清零的有利形势,坚持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在狠抓疫情防抗措施落地落细的同时,推动复工复产各项举措走稳走实,为恢复地方经济发展活力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随着上虞传来“村社清零”的好消息后,市纪委市监委督促推动市直有关部门、上虞区委区政府尽快制定出台企业复工复产的制度文件,为疫情管控解封后的企业生产、经济发展提前布局、下好先手棋。 《上虞区物流企业有序复工实施意见》出台后,为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上虞区纪委区监委开展贴身监督,提供保姆式服务,督促区商务局开辟3条企业物流绿色通道,现场解决企业组织防疫检查等200多个问题,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能力赢得时间。

“这次多亏你们干部帮忙,不然这批香榧苗就真的‘砸’在手里了!”看着一辆辆满载树苗的大货车驶出嵊州市谷来镇,20多人组成的香榧种植大户代表,排着队向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连声道谢。就在几天前,望着1000多棵还“躺”在地里的香榧苗,嵊州市谷来镇香榧种植合作社的80多家农户,还在一筹莫展。原来,受12月份疫情影响,这批香榧苗既卖不掉,也运不出去,遇到下村走访的镇纪检监察干部,这批农户开始大吐苦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嵊州市纪委市监委启动提级监督,将香榧苗种植农户的急难愁盼问题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紧急联系农业、商贸、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通过新农村建设在线交易平台,帮助这批滞销在田地的香榧苗找到买家,并解决了物流运输问题,为谷来镇香榧农户挽回近百万元经济损失。

疫情后的复工,安全生产是第一要事。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市纪委市监委督促监管部门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我们发挥‘室组地一体联动’的机制优势,联系市发改、自然规划、住建、消防等部门,赶赴越城区、柯桥区对20多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提前摸排情况,组织明察暗访,提出了50多项安全整改建议,要求工程方复工前落实主体责任、制定防控方案、摸排员工信息、联动防控机制、准备防控物资、保障安全生产,复工后强化员工管理、卫生防护和安全宣传。”市纪委市监委三室副主任钮梦琪介绍。 

“虞”你一起,同心战“疫”。为做好疫情管控的“后半篇”文章,针对隔离房建设、大型商超和餐饮门店恢复营业等15个专项问题,市纪委市监委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对上虞、诸暨、新昌等地开展复工复产专项督查。截至1229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出动检查组2246个,出动检查人员7908人次,检查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卡点等场所17310个,发现问题和薄弱点4778个,督促完成整改473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