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清风正气 建设阳光校园

2022-01-24 16: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年来,诸暨市浣东初中以建设清廉学校为抓手,突出制度保廉、教育引廉、文化润廉,将清廉融入“让每一个生命都灿若阳光”的办学理念和教学实践中,促使廉洁因子在教育沃土生根发芽,让清风正气充盈校园每个角落。

聚焦风险防范,强化制度保廉

14日上午,浣东初中食堂迎来了由学生家长代表组成的特殊检查组。这些家长全程察看了食物加工流程与环境,并仔细查阅食堂物资采购、保管和使用等登记,“环境整洁,菜品新鲜,价格也合理,管理挺到位,这样的食堂我们家长放心。”检查结束,804班学生杨婕的妈妈对食堂管理表示满意。

在校务监督管理工作中引入家长力量,是浣东初中推动校务公开、完善民主监督举措之一。据了解,随着清廉学校建设的深入,该校聚焦招生、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以权力运行为主线,深入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分析细化廉政风险的内容、表现形式和责任人,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并形成小微权力运行清单,从制度机制层面加以规范。与此同时,学校不断强化家校共建理念,以进校体验、互动信箱等方式邀请家长参与学校管理,进一步充实校务监督力量,查找并堵塞校园廉政漏洞。

“我们坚持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考核相结合,织密织牢监督管理网,提高学校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学校纪检工作负责人、副校长寿铁锋表示。

聚焦立德树人,强化教育引廉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为官、做人要‘廉不言贫,勤不言苦;尊其所闻,行其所知’。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都应该做到崇德向善、知行合一。”17日下午,706班新年第一次“清风伴我行”主题班会举行,有同学正在讲台上分享近期阅读清廉故事的感想。

每月一次主题班会,紧扣“清廉”主题,以讲故事、悟道理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学习廉洁榜样,强化对“廉”的认知,这是浣东初中深化清廉教育的“固定节目”。

据介绍,为教育学生从小树立“崇廉尚洁”意识,学校将清廉教育纳入日常教学整体规划,通过开设“清风伴我行”主题班会、廉诗品鉴会、廉艺课堂等方式,将看不见摸不着的崇洁尚廉价值理念,以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传播,教育孩子争做品德高尚的好学生。

聚焦氛围营造,强化文化润廉

“‘出淤泥而不染’赞美的是荷花清白、高洁的品质,我们要不要再画几朵荷花,把它装点到墙上去呢?”新年来临,美术老师石吉娜正带领学生重新设计并布置学校的清廉长廊。

浣东初中“致远楼”三楼的清廉长廊,是全校师生课余打卡的热门地。石吉娜介绍说,为全力营造清廉文化氛围,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走廊、黑板报及门廊亭阁等资源,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提升的思路,积极打造清廉文化阵地。同时,因地制宜开辟师生廉作品展区和互动区,让广大师生在亲身参与、深度体验中品廉、写廉、画廉,潜移默化接受清廉文化的教育熏陶。

“我们将坚持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为全市清廉学校建设贡献浣中力量。”寿铁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