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精神 重实干 |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市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

2022-01-24 16: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清廉诸暨

中国共产党诸暨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顺利闭幕。大会对今后五年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纪检监察干部纷纷结合工作实际谈感想、谈体会,注重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积极思考谋划新一年的工作举措。

干部室 赵 娅第十七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干部室将聚焦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和履职能力建设。一是突出讲政治。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三力”,督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在工作实践中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二是提升专业能力。对标监察官法实施,围绕监督执纪执法新要求,加强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的学习培训,通过岗位练兵夯实业务基本功,切实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三是优化作风形象。从严从紧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完善内控管理机制,坚持“刀刃向内”,严厉查处以案谋私、跑风漏气、说情干预等违纪违法问题,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防治“灯下黑”。

党风政风监督室:回顾成绩备受鼓舞,直面问题责任重大。接下来我们将秉持日常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原则,重点抓好三方面内容:一是聚力压力传导,推动责任发条再上紧。深化“四责协同”和“五张责任清单”工作机制,编制“一图一表”权责清单,配套全面从严治党问责办法,推动形成清单明责、平台督责、交办问责“三位一体”责任落实体系。二是聚力作风建设,推动正风肃纪再加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堵塞制度漏洞;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三是聚力清廉建设,推动基层治理再提效。深化基层监督治理,厘清村干部权力边界及运作过程,切实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推行村级“五式监督法”,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深化清廉诸暨建设,持续打造清廉单元示范样本,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信访室 傅晓瑛:市党代会为未来五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市纪委工作报告更是对高质量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发出了“使命担当、护航大局,以高质量监督执纪执法推动全市上下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的冲锋号、集结令。作为工作在信访线上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履职目标,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信访工作是问题线索“主渠道”、政治生态“晴雨表”的作用,旗帜鲜明亮倡导“四个态度”,实行机制大调整、积案大化解,以信访工作高效处置倒逼基层治理现代化,持续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纪检监察室 周伟星: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市党代会和市纪委工作报告确定的思路为指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快节奏,努力在监督工作的质效上有新的突破,实现监督执纪向高质量迈进。一是突出政治监督。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力度监督推动上级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二是突出民生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惠民富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落实责任。三是突出结果运用。着眼既要发现得了问题、又要解决得好问题、更要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强化监督成果的一体运用,确保通过一次监督、解决一批问题、规范一个领域,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

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戚新华:深入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和市纪委工作报告,坚持政治机关定位,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紧盯“两个维护”,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结合驻在单位实际,持续发力对清廉国企建设、减税降费助企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查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及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问题。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结合“三定”方案,深入调研走访,指导驻在单位编制好权力运行“四责协同”权责清单,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纠正“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激发干部担当。秉持党员干部处置“四个态度”,坚守秉公执纪理念,落实容错免责机制,坚定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加强组内队伍建设,深入学思践悟,提高贯通运用派驻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 王建钢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推动工作落地的对策。一是进一步厘清职责定位。严格按照深化“四责协同”落实“五张责任清单”的工作要求,厘清职责边界,提高派驻监督精准性、有效性。二是进一步把握监督重点。着眼市党代会和市纪委工作报告中的各项部署,紧盯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在监督单位的贯彻落实,细化监督清单,以具体化、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工作有效落地。三是进一步强化刚性执行。严格按照党员干部处置“四个态度”,特别关注基层执法岗位党员干部的履职情况,从严纠治“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错误认识。同时,综合运用工作提示、政治生态分析、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 陈鉴霖: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和市纪委工作报告,我深受启发。一是使命感更加真切。反复学习报告,深感“国之大者”的全局意识更强,“人民中心”的为民情怀更深,“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更突出,特别是旗帜鲜明地提出对待信访举报的“四个态度”、明确“三看三判断”甄别分类办法,更加鲜明突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应彰显“枫桥经验”发源地的担当,高质量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为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贡献力量。二是责任感更加强烈。作为纪检监察机构,肩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神圣职责,我组将不折不扣落实报告精神和具体要求,做到以维护政治生态为重,压实主体责任;以凝聚合力为重,提升协作质效;以落实长效为重,强化监督检查;以回应社会呼声为重,挖掘问题线索;以实战练兵为重,提升工作能力。

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朱建锋:认真学习领会市党代会和市纪委工作报告精神,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派驻监督工作。一是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突出监督首责,护航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从严查处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履职尽责。二是持续深化日常监督。打好监督组合拳,深化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四责协同”和“五张责任清单”工作机制,持续纠治教体系统“四风”,监督小微权力运行,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三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强队伍管理,严格执行查信办案程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为助推我市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监督保障。

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柴海平我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和市纪委工作报告精神,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始终把握严的主基调,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提档升级。一是突出监督首责。依据市公安局“三定”方案和权责清单,加强履职监督,抓实抓紧制度执行、行为养成,推动公安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二是聚力基层治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督促局党委落实“枫桥式”系列建设等重点工作,聚焦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等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持续正风肃纪。重拳整治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严格线索核查,持续释放高压信号。严查公安系统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背后存在的管党治党责任宽松软问题,以有力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警。

陶朱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市纪委在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既客观全面地总结了工作成绩,又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党规党纪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陶朱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全体同志将认真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对标对表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正风反腐“探头”“前哨”作用,在保障中心大局敢担当、深化“四责协同”见实效、履行监督职责提效能、纠治“四风”顽疾树新风、运用“四种形态”求精准、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作表率等方面下足功夫,坚持严查严惩,严抓严管,通过一以贯之的深度、一抓到底的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暨南街道纪工委监察办 柴光丰暨南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将以市党代会和市纪委工作报告精神为指引,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做实政治监督。深化“四责协同”和“五张责任清单”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压力传导,常态化做好街道、村社两级政治生态分析,抓实日常规范、监督检查、制度执行等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推动政治生态优化。二是做细专项监督。积极落实“监督末梢到支部”工作,统筹街道和村社监督力量,加强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综合发挥问责倒逼、以督促改作用,提振干部作风。三是做活基层监督。用好用活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高标准组建“清廉建设顾问团”,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基层监督治理,推进问题矛盾就地解决,着力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成效。

枫桥镇纪委监察办:党代会上纪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客观详实又目标明确,让我倍感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担负起“枫桥经验”发源地的使命担当,在持续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迭代升级基层监督治理“枫桥样本”上有所作为。一是要统筹好力量。积极发挥镇纪委监察办、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全覆盖建设监督信息员队伍,成立“清廉建设顾问团”,促进各类监督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二是要把握好重点。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农村私人建房、村级工程、农村“三资”管理等村级权力运行事项开展重点领域立项监督、重点村社提级监督,深化小微权力监管。三是要运用好方法。要适应数字化改革需要,用好“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监督一点通”以及“浙里兴村共富”“枫桥社会治理”等应用平台,实现小微权力线上过筛、村社干部在线监管。

璜山镇纪委监察办 郭玉烨纪委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用数字说话,实事求是,成绩满满,用七个“聚焦”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部署,措施精准,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有关精神,带领璜山镇纪委监察办的全体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监督责任,服务中心工作。用既做好监督员、又当好助推器的姿态,从保障中心大局、提升基层治理、优化作风建设、惩治小微腐败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下功夫,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以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和“监督一点通”为载体,运用村级“五式监督法”和“一站一会一团”模式抓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落实好清廉建设的各项要求,为谱写“东南重镇、田园璜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诸暨打造基层清廉示范区贡献璜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