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群众"急难愁盼" 专项监督解民忧

2022-01-24 16: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晓锋妈妈,看病的钱都报销下来了吧?”“报下来了,现在看病可以直接刷医保,再也不用跑来跑去报销,方便多了!”日前,新昌县纪委县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来到小将镇小将新村,对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专项治理情况开展抽查。

此前,新昌县医保局会同县卫健局对全县因病生活困难群众情况进行摸排,并及时启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跑腿垫资之苦,防止群众因病致贫返贫。

应民之所呼,解民之所忧。2021年以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系列重要论述,根据省纪委省监委统一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会同14家职能部门,紧盯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生态环保等民生重点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15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被拖欠了3年的土地租赁款终于收回大部分,真是太好了。”202112月,看着最新张贴的“三资”收支情况公告,诸暨市暨阳街道新航居委会的居民们交口称赞。

在侵占集体资产资源问题集中治理行动中,诸暨市联合督查组发现新航居委会某土地租赁款自2019年起一直未按合同约定收缴到位,当地群众对此颇有反响。在查清事实基础上,督查组对未正确履职、消极应对的党总支书记蔡永生实施了诫勉谈话,并督促街道相关职能办公室协助催缴款项。截至目前,被拖欠的132.25万元的土地租赁款已追回115.72万元,剩余部分企业承诺在合同期满时付清。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绍兴构建“三横一纵”责任落实体系,横向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抓总、市直牵头部门调度指导、派驻机构督促推动,纵向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市级抓统筹、县级重协同、乡级强主体、村级建前哨,推进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把群众的利益诉求解决在基层,切实护航民生民利。2021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40起,处理318人,党纪政务处分198人。

“老板,今天的猪肉价格多少?”一大早,嵊州市发改局干部便前往江滨市场,通过实地走访问询的形式,对粮油菜肉蛋奶价格开展日常监测。

春节临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是群众关注的重点之一。为回应群众关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发改等有关职能部门,聚焦民生价格监测提升开展持续性专项治理,做到每月采集公布“菜篮子”“米袋子”等15大类商品价格,并升级价格应急监测为“半日一报”,为保供稳价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在日常监督走访中,越城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府办纪检监察组还发现了价格监测盲点,进一步推动区发改局完善了监测机制。

近日,市纪委市监委在此前公布专项治理群众监督举报受理方式基础上,分批次公布15项治理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暖心!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我们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政府都有在为我们考虑。”有群众在市纪委市监委“清廉绍兴”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

“我们将进一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把专项治理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不断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成为‘满意清单’。”绍兴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