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的办公耗材费用

2022-01-24 16: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短短一两个月时间,打印机维修了6次、电脑维修了4次,更为离奇的是佳能打印机却多次更换惠普等其他品牌的原装硒鼓和粉盒……

近日,常山县纪委县监委对全县养老机构开展专项监督,督查组在查阅同弓乡养老服务中心财务资料时,同弓乡养老服务中心两张20201月份报销的办公耗材清单,进入了督查组组长傅良寿的视野。

“养老中心只有一台电脑和一台佳能打印机,平时用的也不多,年底为什么维修的这么频繁且集中?”“不同品牌型号的打印机,硒鼓、粉盒相互间可以通用吗?”带着这样的疑问,傅组长开门见山地询问养老中心院长郑承云。

“这个、这个……”面对傅组长的询问,郑承云含糊其词,眼光闪烁不定。

这里面肯定有猫腻,随后,督查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同弓乡纪委,真相随之浮出了水面。该耗材清单中所列的电脑、打印机维修费用,实为该养老服务中心兼职会计汪慧虎给自己发放薪酬做的“假账”。

会计汪慧虎的薪酬为何要通过虚列耗材支出的方式来发放呢?

原来,汪慧虎系同弓乡政府原出纳,兼任养老服务中心会计一职,20194月县委巡察发现汪慧虎任职不符合相关规定且存在“双向取酬”嫌疑,要求乡党委进行整改,之后,汪慧虎被调离出纳、会计岗位,转为综合信息指挥室信息员。

因养老中心会计暂时空缺,院长郑承云、原乡民政助理员杨辉英觉得汪慧虎用起来顺手,为图省事,于是便私自协商决定仍由汪慧虎私下做账,每年4600元的酬劳另行设法解决。利欲动人心,汪慧虎对此表示同意,并继续为该养老服务中心做账。之后,为获得酬劳,汪慧虎采取了虚列电脑、打印机耗材等方式,从该养老服务中心套取资金用于支付自己帮忙做账的薪酬,院长郑承云、原乡民政助理员杨辉英在虚列清单上签字并予以同意。

经查,2019年到2020年间,汪慧虎利用做账之便利,通过虚列电脑、打印机耗材、虚增监控及床头报警器安装费等方式,违规从该养老中心列支取酬共计9200元。

2021818日,汪慧虎因违规在下属单位兼职取酬,违反廉洁纪律,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9200元予以清退;因明知汪慧虎不能在养老中心兼职取酬,仍默许其通过虚列支出违规取酬,对账务审核把关不严,履职不力,同弓乡养老服务中心院长郑承云被责令辞职,原乡民政助理员杨辉英受到诫勉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