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廉政网 >>暨阳头条

未来五年,市纪委市监委这么干

2022-01-24 16: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纪委市监委

112日,中国共产党诸暨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中国共产党诸暨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书面形式向大会作《以高质量政治监督护航奋斗新征程 为高水平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诸暨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未来五年,诸暨市纪委市监委这么干!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严”的主基调,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纠“四风”、正作风、树新风,聚焦聚力法治化、规范化、正规化、数字化建设,迭代升级基层监督治理诸暨样本,全面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为持续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奋力打造共同富裕新高地,高水平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诸暨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七大任务

1.聚焦政治监督,以更高站位维护核心、捍卫权威全力践行“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找准政治定位,展现纪检监察使命担当。全面保障中心大局深刻领会“国之大者”,以更大力度监督推动上级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加强对持续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建设精神文明高地试点等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域优化政治生态围绕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从严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和“五张责任清单”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2.聚焦基层治理,以更大力度下沉监督、保障民生深化专项问题整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惠民富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解决群众关心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大政治。深化检举控告处置“枫桥经验”发源地担当,高质量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旗帜鲜明倡导“四个态度”;用好“三看三判断”甄别方法,对信访问题梳理分类;聚焦信访矛盾突出问题,深入挖掘背后党性作风问题;运用领导包案、“室组地”交叉协作等方式,持续开展重复举报治理,巩固“三清三提升”行动成效。深化小微权力监管坚持创造性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创新实施村级“五式监督法”,一体推进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监察议事会和村监会顾问团“一站一会一团”模式。聚焦重点村社,实践推广关键对象、关键事项提级监督,让派驻监督、职能监督直达基层。

3.聚焦作风建设,以更强决心纠治“四风”、培树新风从严治理“四风”顽疾牢牢把握“四风”问题新特征,深化整治基层“八多”问题。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重拳整治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聚焦“四风”领域共性和个性突出问题,构建“督查—曝光—反馈—整改—立制”全过程闭环链,推动“四风”整治见实效、见长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党员干部处置“四个态度”,确立正确履职导向,从严纠治“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错误认识,同步强化庸、懒、怠行为“一案三查”。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着力营造清廉风尚协助市委深化清廉诸暨建设,提高清廉建设协同性、科学性、能动性。探索清单提醒、分类指导、标杆引领三线并行模式,精心打造清廉单元示范样本,带动清廉建设全域提升。以“浣江清风”品牌为引领,打造清廉文化高地。

4.聚焦腐败惩治,以更全体系推进“三不”、标本兼治持续保持“惩”的力度严肃整治“靠企吃企”问题,高度关注“小官大贪”现象,有力防范年轻干部、编外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进信息研判分析数字化改革,提升反腐败技防和制防能力。全面提升“治”的效能把治标除弊和治本清源统一起来,贯彻落实“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建议、一案两整改”机制。科学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进整改落实情况督导检查、跟踪评估,常态化开展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推动实现从“有错”到“有为”转变。不断筑牢“防”的根基探索体验式、沉浸式廉政教育模式,建立廉政教育效果评估机制,提升教化育人成效。积极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5.聚焦政治巡察,以更高标准政治体检、利剑高悬高质量推进巡察覆盖紧扣“三个聚焦”,围绕“四个对照”,盯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强化对权力和责任的监督,精准查找政治偏差。统筹运用常规巡察、机动式巡察、联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有序有形有效实现新一届市委巡察全覆盖。高要求落实巡察整改“七张问题清单”为主抓手,建立健全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张清单,完善常态化、数字化监督机制,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做深做透巡察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以巡促治作用,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高标准完善巡察机制严格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制度和巡察重要工作报告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健全规则流程,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优化“巡察+”协作机制。

6.聚焦改革创新,以更实举措发挥优势、提升质效进一步深化“三项改革”统筹推进上级纪委和市委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划任务,一体实施“四个规范化”建设。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双重领导更加有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驻在单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做好建议提醒,督促规范用权。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统筹贯通“四项监督”,强化监督成果一体运用,构建大监督格局。健全片区运作机制,不断凸显片区协作机制优势。加快建设数字纪检监察,不断提升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自觉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监督、防治腐败,推动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强化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机制,让每一个决定都经得起检验、落得到实处。

7.聚焦自身建设,以更严要求监督管理、锻造铁军锤炼党性修养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守好红色根脉。提升专业能力抓好选、训、用三个环节,优化纪检监察队伍结构。大力推荐使用优秀干部,构建优胜劣汰良性循环。深化全员培训,提升综合素养。实行年轻干部“墩苗压担”计划,锻造薪火相传的干部梯队。实施干部激励关爱工程。从严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发挥社会监察员作用,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严格内控管理机制,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防治“灯下黑”,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奋进新征程,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持不懈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书写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圆满完成市第十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诸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