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建设清廉示范单位 探寻清廉村居新路径

2022-01-04 17: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村居是推进清廉建设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浙江省东阳市以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为目标,聚焦小微权力规范、干部作风转变、干部队伍建设、清廉示范单元创建等关键环节,不断探寻清廉村居建设新路径。

为充分发挥村干部头雁效应,东阳市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出台村社干部管理三个一律规定,即对村社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一律在全市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律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检查,一律先免职、歇职再予处理。市纪委监委开展农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对农村干部存量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今年以来,共查处农村党员干部425人、村两委干部144人,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57.6%69.4%

近日,横店镇米塘社区米塘小区公开招标菜市场工程项目,小区居民纷纷扫码登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查看了解工程项目相关信息,有意见也能通过监督一点通进行在线投诉。此外,横店镇还针对宅基地安置、工程项目发包、资产、资金、资源处置等五方面内容出台了五不准制度,督促村干部廉洁履职。

严格制度执行能够有效防止基层小微权力越界运行,东阳市强化对基层公权力的监督制约,通过三务实时全公开、三资管理改革全覆盖等方式,全面提升村级监督规范化水平。

与此同时,东阳市在各乡镇街道推进清廉示范单位建设,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清廉村居建设全域推进、全线共进格局。例如,千祥镇三联村坚持执行周二村干部例会”“周三镇村干部接访日等工作制度,村干部深入村民家中开展群众服务工作,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随着清廉村居建设的持续推进,村务运行更加规范,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做到了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据统计,今年1—12月,东阳市检举控告总量同比下降64.41%,其中初信初访量下降65.76%,重复信访量下降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