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诸暨市关工委:节前邀请老兵为学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08 09:02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在我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诸暨市暨南街道关工委邀请抗美援寮老兵楼章夫,为辖区内新壁小学全体师生作事迹报告。


操场上方悬挂着的印有“永远的记忆——抗美援寮事迹报告会”字样的横幅,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事迹讲述前,少先队员为老兵楼章夫爷爷献上了红领巾。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1969年3月,响应党中央号召应征入伍,在炮兵72师648团2营5连侦察班服役。11月19日接中央军委命令,我所在72师648团入寮作战。担任中国筑路工程部队的防空作战任务。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战斗动员,表决心、写血书、开誓师大会,部队开拨到云南省玉溪整顿,经过五天行军到边境勐腊换装。1970年1月1日下午三时跨过国境线,进入老挝战场……”楼爷爷简洁的一席话,把同学们的思绪带回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


这是一段鲜为人知的尘封了近半个世纪的军事斗争历史。“世事动荡,时局混乱,北有苏修陈兵百万,虎视眈眈。南有美帝搅局东南亚,扶植越南南越政府,入侵老挝,支持老挝右派,妄图消灭老挝爱国战线,进而威慑我国南疆。当时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看穿了敌人的阴谋,提出抗美援寮。”楼老陈述了当时的国际形势,比较系统地讲述了三个经典的战例,事迹扣人心弦。生动的讲座,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楼老教育同学们:“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它们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正是因为无数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斗和英勇牺牲,我们的国家才有了今天的独立自主,我们的民族才有了今天的发展繁荣,我们的人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听完老兵的事迹报告后,同学代表上台作了表态发言。


开展如此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从小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情操。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