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浬浦打造乡村共富工坊样板

建全国最大益母草浙贝母种植基地
2022-11-16 09: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融媒体记者 陈军 通讯员 钱雨婷

近日,浬浦镇浬浦社区袁仲云忙着把打包好的益母草,送到浙江禾兮中药材股份有限公司,这已经是他与禾兮合作的第三个年头了。“自从跟禾兮合作之后,我们家种了浙贝母等中药材80余亩,今年禾兮帮助我们兜底售卖了4500公斤,并且承诺明年也会销售相同数量的中药材。”袁仲云说,今年他家靠种植中药材的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日子越过越舒心了。

据了解,近年来,浬浦镇致力于培育壮大中草药产业,布局“道地药园”、诸暨南部“中草药材小镇”,目前镇内浙贝母、益母草等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1500余亩,建成了全国最大益母草和浙贝母种植基地。

“像袁仲云这样的农户在浬浦镇已有55户,这得益于共富工坊内采用的订单式销售模式。”浬浦镇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周彤说,由镇党委牵头对接,实现禾兮与农户的产品供需互动、技术合作提升,推动零散农户在家门口增收。禾兮与中药材种植农户签订“产—供—销”服务协议,为他们提供优质种苗,并按照农户种植数量提前对接销路,实现“先下单后下种”的良性循环。与此同时,为提高产品质量,浬浦镇邀请省农科院、镇农办工作人员一道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开展面对面、手把手技术指导,确保药材正常上市、稳定供应。今年以来,禾兮已为当地农户兜底销售中药材35吨,户均增收2万余元。

为深化共富工坊建设,该镇整合浬浦社区、廊下村等地闲置土地、劳动力资源,与浙江禾兮中药材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合作,探索“企业+村社+农户”合作模式,实现农户在家门口“赚租金、拿工资”。通过建立信息资源库,对闲置土地、剩余劳动力、企业生产订单、用工缺口等进行全面摸排,根据禾兮阶段性的生产用工需求,精准对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低收入农户就近灵活就业,助推村社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今年以来,累计摸排采收旺季灵活用工需求60余人,资源库内已新增10余亩闲置土地、5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其中有4名低收入农户。帮助村集体增收17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浬浦镇党委副书记郭海迪表示,接下来,该镇将立足农业产业优势,依托党建联建,搭建共享平台,推动村企在基层组织建设、产业扶持、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度合作,打造乡村共富工坊样板,有效帮助农户稳就业促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