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002065/2022-15059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暨阳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7-30
文号: -

暨阳街道2022年年中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2 11: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街道

各位议政会成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街道办事处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半年来,街道办事处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问攻坚”和“十大行动”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负重前行,稳步推进街道各项工作。1-6月,街道财政收入7.2亿元,总量排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亿元。半年实现建安投资10.4亿元、制造业投资10.2亿元、民间投资12.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0.2亿元。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5.3亿元,同比增长25.7%;规上工业R&D经费1.2亿元,同比增长25.8%;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107.5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3.9亿元,同比增加31.2%。

主要工作和成效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全力优化保障,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认真贯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目标,努力抓好经济运行保障工作。推进工业全域治理。平衡处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抓复工复产的同时落实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抓供应链保障的同时落实进口物资防控和货车司机闭环管理措施。对工业集聚点进行梳理式改造,摸排工业地块704块、企业564家,排查出问题地块145块、面积960亩,问题企业136家、问题152个。组织环保、安全、消防、行政执法四支队伍开展专项整改,实现86个风险隐患全面清零;采取余缺对接、提高租赁门槛、鼓励技术改造等措施,对67个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对象形成“一企一策”解决方案。强化科创人才引育。深化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荐申报数字化车间5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实现企业科技成果转化2只、科技技术市场交易额4290万元。新设立人才科技办公室,已统筹协调15名专家,依托街道企事业单位开展国家级引才申报工作,做到项目“未落地,先引才”。防范地方金融风险。积极提供金融支持,全力化解企业风险,截至6月末,共有贷款企业1243户,比上年末新增135户,贷款总额451.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3.2亿,不良率仅0.3%。扩大应急转贷资金规模,今年为各类企业转贷14家次,累计转贷资金6.7亿元,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落实“硬核”举措,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践行先行示范,奋力展现城乡并茂的暨阳美图。打好城市更新主动战。投资1.5亿元对城中村11个区位开展污水零直排二级建设工程,目前进入招投标阶段。投资325万元开展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南环线-赏霞畈公路),投资100万元开展蒋五线-北三环下穿路口交通设施改造。配合推进市级重点工程和征迁工作,已完成环城南路改造工程等政策处理,2941户征收相关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完成辖区内1.6万幢自建房隐患摸排工作,配合市建设局做好第一批次117处城镇危旧房维修加固工作。打好防汛防台保卫战。明确村级各责任区域责任人,压实村级防汛责任,保障辖区度汛安全。完成投资1239万元的开化江流域江东畈渠道左岸治理工程,完成辖区内水旱灾害隐患修复、大侣湖电排沥清淤等一批水利项目建设,完成潭头、杨树坂、潭俞电排站等市级重点项目政策处理工作。打好人居环境攻坚战。多次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拆除违规广告328起,清理乱堆乱放6900余起,立案处罚718起,处罚金额10.3万元。开展“综合查一次”行动4次,开展市容集中整治89次,累计劝纠取缔无证经营流动摊贩1120起,处理劝纠占道经营行为299件,街区形象显著提升。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创成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个、绍兴市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1个,投资157万余元开展安家湖沼气站综合能力提升改造工程。

三是致力民生改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追求,加快社会从“基本保障”向“多元共享”加快转型。持续发力优化民生。新建“爱心食堂”6家,完成社区“爱心食堂”选址,探索城市社区老年助餐配送餐模式。扩容村级“关爱基金”,累计受惠人数超1.9万人,当前基金余额达946.16万余元。有力推进中心医院提升改造等民生工程,有序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残疾人康复工程”。用好微网格开展疫情防控,落实重点场所“守小门”制度和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目前街道共有“愿检尽检”点20个,安排医务、安保力量及志愿者100人,日均完成采样3万人,上半年及时稳妥完成临时封控管理13次。政务改革优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升级,在工业、商贸服务业等业态丰富且人口较为集聚的城北区域新建暨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城北分中心),目前已投入运行。进一步推动数字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受理窗口“好差评”系统、中心大厅屏幕“浙里感”系统和中心大厅实时监控系统安装,实现群众办理业务后即时评价,提升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强基注能优治理。坚持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从抓基层打基础入手,探索现代社区治理暨阳样板,其中探索“邻里互助”自治新模式等相关做法得到省委领导表扬肯定。持续推进接访化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半年来化解涉街道积案43只,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38起,其中包括15起疑难重大纠纷。对于相对高发的房地产行业欠薪事件,及时妥善开展清薪维稳工作,已接待30余起,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半年来,我们积极配合党工委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基础,深化“一网格一品牌”,开展商圈专属网格服务,同时,武装、宣传、统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各项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各位同志,上半年,我们在困难多、矛盾多、挑战多、任务重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街道党工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企业家艰苦奋斗、争先领先的结果,是全街道党员干部群众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街道办事处,向奋战在街道各条工作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暨阳建设发展的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疫情的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经济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尤其是房地产消费回升疲软,出口持续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二是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有待提升,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深度不够,企业创新力竞争力有待提高。三是韧性城市建设任重道远,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仍需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努力贡献更多暨阳智慧,创造更多暨阳样板。


二、2022年下半年工作任务


下半年,街道办事处将继续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全力推进稳进提质“十大攻坚”行动,努力在发展速度上勇争先、在项目建设上创佳绩、在服务群众上尽全力,奋力实现“活力暨阳、商居共融”新局面。

一是深化产业升级,开创暨阳发展新局面。坚持优化增量与调整存量并重、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齐抓,不断争取发展资源要素,推动辖区经济发展。深耕惠企服务。多方对接招商资源,扎实做好驻企服务,积极协助企业申报各类奖励和纾困政策,重点关注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园、希尔顿酒店等建设进度。发展数字经济。结合工业全域治理,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继续培育一批数字化车间,打造数字车间示范企业。优化创新业态。持续做好人才引育工作,引导科技项目申报,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流程创新和管理创新,鼓励企业开展研发投入活动,力争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达50%以上。

二是强化精细管理,展现环境品质新水平。全面融入城区发展规划,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规范化建设,促进街道功能丰富、面貌改善、活力提升。危房治理除隐患。在前期摸排基础上,联合第三方对街道2554幢四类重点房屋和疑似危房开展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全面开展危房腾空、原拆原建等整治工作,同时针对性加强日常巡查,科学推进“动态清零”,确保在11月底前完成全部隐患房屋的销号整治。三改征收腾空间。秉持联系讲感情、宣传讲政策、底线讲原则,配合各“三改”工作组推进征迁工作,做好政策处理“后半篇文章”,妥善处理疑难问题隐患,有序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基础建设焕发新颜。做好民生实事工程,提升公共服务配套能级,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努力构建集约高效、宜居宜业的暨阳图景。

三是突出民生福祉,实现基层治理新突破。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持续打造法治政府和自治社会,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构建多元参与、整体协同的基层治理架构。统筹推进科教文卫发展。按计划推进暨阳小学风雨操场项目建设工程和暨北小学新建工程;建设小区文化驿站3个、社区文化家园3个、村级爱心食堂6家、标准化避灾场所建设2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实战能力。深入研究服务事项下沉。提高“网上办”和“就近办”比例,持续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推进剩余8个村(居)、13个社区“一站式办理”便民服务示范平台创建工作。加快落地治理标准体系。完成“三相治理+县域城市社区治理标准化”项目,形成一套高标准、广覆盖、可推广、可复制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为全市城市社区治理提供暨阳样板。

各位民主议政会成员、同志们,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街道广大群众,勇毅前行、勇开新局,在暨阳发展新的黄金期不辱使命、只争朝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