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统战部 > 统战讯息
乡贤共建话乡音——诸暨次坞镇乡贤助推乡村文明实践
发布日期:2022-11-22 16:39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办)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诸暨市次坞镇坚持“文化+统战”工作模式,挖掘统战资源,盘活文化阵地,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共识作用,以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为抓手,激活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为民服务、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基层治理的统战元素。

发挥乡贤“智多星”作用

突出“一村一品”,组织乡贤深度挖掘和梳理本土文化资源,让乡贤参与本村文化建设,使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故事。

白马新村文化礼堂融合了排舞文化;大儒村文化礼堂融合了“打面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道林山村文化礼堂融入“百家姓”的文明内涵;新徐坞杨村文化礼堂以先人的“石灰”精神为载体,传承并发扬了于谦《石灰吟》中刚正不阿、不屈不挠的廉政精神;里亭村文化礼堂奉当代史学家、思想家柴德庚先生为楷模,大力弘扬其勤学不怠、孜孜以求的治学精神。

发挥乡贤“聚宝盆”作用

全镇文化礼堂新建项目以乡贤捐助为引领,扩展企业捐助以及广大村民捐款等资金途径,迅速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自吴高坞村启动文化礼堂建设以来,村两委干部通过发动乡贤资源,带头捐赠。乡贤吴关校个人累计捐赠达到150万元,乡贤吴才苗个人累计捐赠超过100万元。广大村民也积极响应,自发捐款捐物,捐赠率达到70%以上,目前共已筹措建设资金700余万元,提升了该村的凝聚力和乡风文明。

发挥乡贤“建设者”作用

成立乡贤理事会,定期召开乡贤恳谈会,拟定村庄建设项目,吸引在外乡贤投入到村庄文化建设中来。

道林山村新乡贤朱秀良向“小棉袄”关爱基金捐款10万元用于爱心食堂筹建。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