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水利资讯 > 水利动态
浦阳江治理工程 构筑水利风景线
发布日期:2022-11-24 14:54 浏览次数:

近日,陈蔡水库加固改造工程通过了蓄水验收,陈蔡水库正式投入使用,恢复正常蓄水。

滨水景观、防洪堤、小路……黄潭解放湖堤防工程风景如画,处处体现着建设者的巧思。

说起黄潭解放湖堤防,原来居住在这里的三江口村的村民们忘不了曾经吃的“苦头”:当时水利建设还不完善,基础薄弱,洪涝灾害频发,农田被淹。

“黑历史”在2011年底被改写。那一年,浦阳江治理一期工程启动,投入5.69亿元,加固提升堤防49.23公里,黄潭解放湖就在其中。位于黄潭解放湖的高新产业园区就是在标准堤建成后开发落地的,占地14.25平方公里,入驻各类企业4000余家,年产值数百亿元。

浦阳江是诸暨的母亲河,2018年启动的浦阳江治理二期工程是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总投资7.4亿元,涉及安华、店口等7个沿线镇街。一期和二期工程的实施,极大增强了浦阳江干流沿线堤防的防洪减灾能力。2021年台风“烟花”影响浙江,浦阳江超历史高水位,但浦阳江干流堤防全线未出现险情。“目前水利工程建设标准不断提高,接下来还会实施三期工程,将浦阳江干流的防洪圈闭合。”诸暨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石坚钢说。

据悉,浦阳江治理三期工程正在推进,已列入《浙江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和《浙江省“十四五”期间解决防洪排涝突出薄弱环节实施方案》,工程估算总投资36.38亿元,计划加固提升23段堤防,新改建交叉建筑物70座,新建滨水节点11处、驿站4座,贯通步道1公里,修复滩地生态1.73万平方米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程建设中,诸暨市以防洪安全为主体,结合自然生态、健康活力、亲水便民等多方位的综合性考虑,融入绿色低碳、休闲娱乐等元素,加强水域保护,恢复自然连通,进行景观绿化,建设生态游步道、休憩亭阁等,为沿线镇街构筑了一道道水利风景线和休闲健康线,浦阳江城区段和下游段也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

“全线构建水安全体系、全力保障水资源质量、全域改善水生态环境,这是我们的建设目标,我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努力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诸暨水利局局长吴国强说,在保证防洪减灾能力的前提下,将充分挖掘水环境价值,让河湖美丽、经济发展、人民幸福。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