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588418/2022-15126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机构: 陶朱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6-06
文号: 陶办〔2022〕9号 文件登记号: DZJD99B-2022-0001
有效性: 失效

【补公开】关于印发《诸暨市2022学年陶朱街道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30 14: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政策解读

各行政村(社区)、陶朱街道辖区各小学:

现将《诸暨市2022学年陶朱街道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实施办法》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诸暨市人民政府陶朱街道办事处

2022年6月6日


诸暨市2022年陶朱街道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实施办法


根据《2022年诸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和陶朱街道实际,按照合理设置学区、合理控制班额、合理分类入学的总体思路,现对2022年陶朱街道辖区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工作提出以下办法:

一、报名对象

年满6周岁,即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儿童。具体分三类:

第一类:具有招生区域户籍的。

第二类:父母或本人在陶朱街道相应学区内拥有产权房的(以取得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为准,下同)。

第三类:非陶朱街道户籍,但符合诸暨市规定入学条件取得街道内学校入学资格的。即:

1.虽非陶朱街道户籍,但父(母)在陶朱街道区域创办企业或依法持有工商营业执照并实际经营六个月及以上。

2.在陶朱街道区域务工六个月及以上的诸暨籍人员子女。

3.在陶朱街道区域务工的非诸暨籍外来建设者随迁子女,按有关规定执行。

确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由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镇乡(街道)中心学校提出申请,由中心学校备案。

二、招生计划和学区划分

学  校

班数

招生区域

西湖小学

8

西湖村、联合村、祝桥头村、张乐社区、友谊社区、鸿程社区。

明德小学

8

城山社区(户籍地址在艮塔西路以南区域部分,含富村畈安置小区);艮塔西路以南、五泄江以西、沪昆铁路以东的陶朱街道区域范围内的学龄儿童(区域内相关小区为:红泰、旺泰、开元、丹桂华庭、景瑞上府、滨江御府、滨江左岸、未来城、新泽苑、新天地、星雨华府、世纪江湾、四季花园等小区)

陶朱小学

4

城山社区(户籍地址在艮塔西路以北区域部分);红联社区、官路村(原)、禾丰村(原)、艮塔西路以北城西社区、迎宾社区所属小区(西城花苑、西城景苑、银泰、天玺名座、和泰、陶居苑、凯来花苑、华都嘉园、新中义、晨熙新语、宝龙世家、鸿祥华府、祥生城市之光等小区)

城西小学

3

龙山社区、涌金社区、望云社区部分(原划定在城西小学学区范围的)。

三益小学

3

城西新村,五泄江以东、环城西路以南陶朱街道区域所有学龄儿童(涌金社区所属小区可选择在城西小学就读);沪昆铁路以东、五泄江以西(含银湖桥往北延伸的鸿程路以西部分)的城西工业新城陶朱街道区域范围内的非诸暨籍外来建设者随迁子女。

三都小学

4

三都社区、青龙谷村、宋家畈村、丰兴村、西苑村、唐山江山自然村(含海亮教育园)、民生花园、东旺时代广场居民区、红联社区部分(指沪昆铁路以西未拆迁的学龄儿童)。

白门完小

1

白门上村、白门下村、汪阁村、红门村。

(在千禧路两旁企业务工的外来建设者随迁子女,根据家长意愿可选择在白门完小就读)。

唐山完小

1

唐山村、刘家山村、开义村、五蓬新村。

三、招生办法

今年我市继续实行公办民办学校网上同步招生,因此申请学校时要慎重选择公民办就读意愿和学校及类别。

(一)预报名登记

入学对象监护人在手机中安装“浙里办”APP,打开软件后点击左上角“省级”下拉框,选择定位“诸暨市本级”,搜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 点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一件事联办”右侧“在线办理”,选择“诸暨市”可进行预报名,选择公民办不同类别学校进行信息填报。网上预报名从6月12日9:00时开始至6月18日18:00时结束。

预报名时入学对象监护人须仔细阅读有关招生要求,按要求准确填写和拍照上传相关信息,核对无误后再行提交。对预报名中不及时、不真实提供相关材料所产生的后果由申请人自己负责。报名类别及信息在报名截止期前可以更改,报名截止期后不再更改。

预报名有困难的家长可在6月17日(周五)至18日(周六)两天随带相关入学材料到意向学校咨询,也可由老师帮助进行网上预报名。

各类入学对象需填写和提供的具体信息要求如下:

1.第一类

①入学对象户籍信息;

②父母身份证信息。

2.第二类

①入学对象户籍信息,若户籍信息无法反映父(母)子(女)关系的,还需提供关系证明;

②父母身份证信息;

③房产权证信息(其中外来建设者随迁子女还需提供父母在我市的《居住证》)。

3.第三类

(1)本市户籍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

①入学对象户籍信息,若户籍信息无法反映父(母)子(女)关系的,还需提供关系证明;

②父母身份证信息;

③父母一方所在单位工商营业执照相关信息,属规上企业的上传企业VIP卡照片。

④务工类父母一方在单位连续按月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六个月及以上的信息。

(2)非诸暨籍外来建设者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

①入学对象户籍信息,若户籍信息无法反映父(母)子(女)关系的,还需提供关系证明;

②父母身份证信息;

③父母在我市取得的《居住证》信息;

④父母一方所在单位工商营业执照相关信息,属规上企业的上传企业VIP卡照片;

⑤父母一方在单位连续按月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六个月及以上的信息(或父母一方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也可提供学历相关信息)。

(二)组织录取

对预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并按以下程序组织录取:

1.第一类入学对象按划定学区招录入学,若该类对象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住、户一致”的优先招录。若该类入学对象未按时报名,则统筹安排到陶朱街道区域内有剩余学额的学校入学。

2.第二类入学对象在第一类招录完毕后,有剩余学额的学校再进行招录。若该类对象人数超出学校剩余学额的,则按取得房产权证的时间先后予以区分,时间早者优先,无法入学的对象调剂到陶朱街道区域内尚有剩余学额的学校. 

3.第三类入学对象在第二类招录完毕后,还有剩余学额的学校再进行招录。

①符合条件的务工经商人员子女,按对应学区学校和务工经商年限长短、家庭监护困难程度等因素有序招录。

②对应学区学校学额已满无法招录但服从调配的对象则调剂到学额相对宽裕的学校。

4.放弃民办学校录取资格或未被民办学校录取回陶朱街道区域公办学校就读的户籍类、房产类学生,不再按原入学类别招录,在招录完前三类学生后统筹安排到学额未满的学校。

(三)公布录取结果

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公布录取结果,各校在校务公开栏公开录取名单。家长可通过“浙里办APP”查询进程和录取结果,7月15日公布一、二、三类录取名单。第一二类于7月16日上午、第三类于7月16日下午凭户口簿到录取学校领取入学通知书。7月25日公布从民办学校回公办学校就读学生录取名单,该类对象于7月26日上午凭户口簿到录取学校领取入学通知书。

四、有关政策说明

(一)关于户籍、房产类入学的说明

1.户口迁入及产权证取得的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2023年开始截止日期调整为当年度的5月31日)。

2.集体户籍、挂靠户籍。依照产权房所在地对应入学或在第一、二类招录完毕后统筹安排到学额相对宽松的学校入学。

3.拆迁安置家庭子女。因城市建设涉及住房拆迁的适龄儿童,在拆迁期间,向学校提供拆迁的相关依据可按原户籍(产权房)所在地或安置地就近入学;在拆迁定居后,按正常入学对象所划定的学区或统筹安排入学。

4.关于以房产作为入学依据的说明。非住宅性房产或者小产权房等,不能作为产权类入学依据。入学对象本人及父母,与他人共同拥有住宅房,且共有份额明确在50%及以上的,或产权房被抵押,但能提供房屋产权有效证明(需加盖房管部门证明印章)的相应房产,可作为入学依据。仅以产权作为入学依据的,同一房产(含共有房产),三年内只能接收同一户家庭子女就读。

(外)祖父(母)拥有房产,入学对象的父(母)为独生子女,且在我市暨阳、陶朱、浣东三个街道内均无房产的,可参照第三类予以入学。该类对象监护人可携带材料原件和复印件(第二类新生需准备的资料、有效的父<母>独生子女证明和父母双方在我市三个街道内无房证明)于6月17日(周五)、18日(周六)到对应小学现场预报名。

5.恒大御澜庭、恒大滨江御府两小区未取得产权证适龄儿童入学按诸暨市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专班协调会议精神执行。

(二)关于特殊群体入学的说明

1.政策性安置对象子女。“人才绿卡”持有者子女、当年军转干部子女、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优待对象子女等政策性安置对象,由监护人携带入学对象家庭户口簿、“人才绿卡”证或军官证等资料于6月17日(周五)、18日(周六)到意向学校进行现场预报名,核准后按政策予以招录。

2.港澳台同胞、侨胞子女入学。按照“欢迎就读、一视同仁、适当照顾”的原则,根据父母(或本人)在学区拥有的家庭产权房或者父母一方在学区经商务工参照第二类、第三类对象优先予以招录。

3.属于租住政府廉租房的,在对应学区学校第二类招录后再予以招录,若学额已满则统筹调配到陶朱街道区域内尚有剩余学额的学校入学,该类对象监护人可携带资料(家庭户口簿、父母身份证、廉租房协议等相关资料)于6月17日(周五)、18日(周六)到对应学校现场预报名。

4.外来建设者随迁子女入学。报名入学基本条件按诸政办发〔2017〕28号(有关入学条件调整按诸政办发〔2019〕15号)和市委办〔2019〕119号文件执行。在我市缴纳灵活就业养老保险6个月及以上的视同符合我市随迁子女报名入学基本条件。

5.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根据“先评估后安置”、“普通学校优先”、“就近方便”、“应入尽入”的原则分类安置,多种方式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零拒绝”。适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至普通学校学校随班就读,适龄中度智障儿童少年到市特殊教育学校报名入学,适龄中度听障儿童少年到绍兴市聋哑学校报名入学,适龄中度视障儿童少年到浙江省盲人学校报名入学,对需要专人护理、不能到学校就读的重度残障儿童少年实施送教上门服务。

6.申请“长幼随学”对象入学。为支持国家优化生育政策,解决因孩子在不同学校就读带来的家长接送难题,在符合入学条件和学位资源允许前提下,经家长申请,同一家庭的孩子可安排在同一所公办学校就读,也可转学至有空余学位的其中一个孩子所在的公办学校。

7.超龄儿童入学。须先经所在学校核实未在全国学籍系统中注册过学籍方可安排入学。

上述对象自愿选择民办学校报名就读的,与其他选择民办的学生同等对待。

五、其他事项

(一)成立2022学年陶朱街道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陶朱街道中心学校(詹家山北路51号西湖小学综合楼二楼教学处)。各校要建立相应的招生组织,严格各项纪律,服从整体统筹调配,加强审核把关和上门核查,确保招生工作有序推进。要加强校内外宣传,学校应在报名前在校门口醒目处和所辖学区村(社区)内张贴招生简章。

(二)在招生工作中,如发现弄虚作假的,严格按政策规定作出相应的处理,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追责问责;如遇本《办法》有交叉或未涵盖的事例,有同类参照的,原则上参照执行;无同类参照的,则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议决。

(三)本《办法》仅适用于2022学年,并由陶朱街道负责解释及根据招生实际情况予以适应性修正。


附件:1.“浙里办”APP网上报名流程图

2.2022年陶朱街道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咨询服务信息

一览表

3.2022陶朱街道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工作日安排


附件1:

附件2:

2022年陶朱街道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咨询

服务信息一览表


单位

电话

联系人

办公地点

备注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89095612

毛老师
章老师

陶朱街道中心学校(西湖小学综合楼二楼)


西湖小学

89003033

徐老师

教学处


明德小学

87715962

俞老师

教学处


陶朱小学

89095671

许老师

教学处


城西小学

89095610

俞老师

教学处


三益小学

89099386

吴老师

教学处


三都小学

89096165

边老师

教学处


白门完小

89097336

朱老师

教学处


唐山完小

89095817

毛老师

教学处


教体局监督电话

87022285

党建室(督查审计室)

建设大厦1201室


陶朱街道办事处监督电话

87596302

李主任

陶朱街道办事处



注:招生咨询服务电话统一于6月12日上午9:00开通,招生期间咨询时段为工作日上午8:30——11:00,下午2:00——4:30


附件3:

2022陶朱街道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工作日安排

时  间

内   容

备  注

6月7日前

下发招生工作意见

“诸暨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同时发布

6月12日至18日

“浙里办”手机APP上预报名

可在手机APP上查询招生进程

6月17日至18日

1.预报名困难的监护人可随带入学相关材料前往意向学校进行咨询、预报名。

2.凭(外)祖父(母)产权房入学对象随带相关材料前往对应学校预报名。

3.“人才绿卡”持有者、现役军人、当年军转干部等政策性对象随带相关材料集中预报名。

4.恒大御澜庭、恒大滨江御府两小区凭购房合同、全额发票入学对象随带相关材料前往对应学校预报名或登记。

各学校

6月19日至

7月15日

审核报名相关信息,分批招录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

7月16日、

7月26日

凭户口簿到录取学校领取入学通知书

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