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立论
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12 18:40 浏览次数:

根据年度协商计划和市政协重点议题安排,9月中旬开始,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组成调研小组,对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全市制造业面上情况。并先后赴陶朱、大唐等镇街开展情况调研,实地走访企业20余家,涉及金属加工、高端装备、时尚袜艺等领域,了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困难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一、主要做法

近年来,在高质量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市制造业实施数字赋能、项目造血、全域治理和主体升级四轮驱动,进一步做强行业细分,优化产业图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1. 数字赋能提质,推动模式新蝶变。一是产业大脑铸魂。推进袜业大脑、珍珠大脑建设,提供大数据分析、产业链分析和风险识别分析,护航产业升级。目前袜业产业大脑试运营单位已入驻,产业大脑APP完成上架发布。珍珠产业大脑完成门户及产业地图等17个场景应用开发接入。二是数字车间强筋。通过摸排、诊断、培育、改造、验收“五步法”,打造企业数字化多跨应用场景。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省级数字化车间9个、市级数字化生产车间241个、在役机器人超3700台。数字化改造后一名挡车工能同时管理16台设备,效率提高23.08%。三是工程服务支撑。扩充优质工程服务公司,累计引进优质工程服务公司16家、数字化服务商30家、专业诊断机构22家;高水平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新建开通5G基站2484个,洁丽雅、灿根智能等“5G+工业互联网”项目顺利投运。

2. 项目造血提劲,强化升级新动力。一是推进重点项目进笼子。目前全市共有在建亿元以上项目80只,计划总投资707.5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5只,计划总投资254亿元。8个项目列入2022年省“4+1”重大项目;5个项目列入2022年市县长项目。二是助力重点项目抢工期。依托“万名干部驻万企”等,全程做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欧意数字化家电项目,园区部分已开办预售证;恒久传动生产基地项目,预计11月份部分投产。三是加强高新特项目招引。瞄准智能视觉、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企业、项目、人才同步招。近年来累计招引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大新”项目超100个;洪量新材料、芯云半导体、德广信(二期)等多个重点项目实现落地投产。

3. 全域治理提升,腾出发展新空间。一是全域查地清底数。摸排全市10098块工业地块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低效用地、“高耗低效”“低散乱污”企业,形成“一企一策”治理清单,目前已淘汰落后产能企业(项目)30个,整治“低散乱”180家。二是深入治理腾空间。创新实施隐患清零法、环保达标法、兼并重组法、收储更新法等园区治理“九法”,深入推进整治行动。到目前,我市共整治低效企业322家,违法违规企业1248家,盘活工业用地6298亩,整治进度位列绍兴前列。三是进退组合促提升。实施差别化用地、用能、排污等资源要素配置,推动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促进“退低进高”。2021年,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同比增长13%;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今年1-9月,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4%。

4. 育强主体提级,再塑竞争新优势。一是提升研发机构能级。加强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引导企业加强人才、设备、资金配备,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省和绍兴企业技术中心,形成企业技术中心多级梯队。二是研制推广高端装备。助力企业研制新技术,推广新产品。一体机已成为我市袜业产业生力军,产品热销国内义乌、海宁等地及俄罗斯、韩国等,2021年全市一体机产量达6000台左右。申发轴瓦凭借稳定的质量和良好的业绩,牢牢嵌入上汽轮等头部企业供应链。三是加强专精特新培育。推动实施以龙头领军、成长冠军、初创新军为内涵的“长高长壮”培育行动,发布“黄金政策十二条”,推进“五企培育”“五育联动”。目前,全市拥有国家单项冠军4家;国家“小巨人”16家;隐形冠军2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5家,组成专精特新雁阵梯队。

二、存在问题

一是传统产业层次总体不高。传统产业发展粗放、无序竞争依然存在,金属加工等产业链相对较短,价值链低端,附加值不高,话语权不强。2021年,全市规上增加值率居全省30位、绍兴末位,R&D经费支出占主营收入仅列23位,全员劳动生产率、亩均效益等排名也较为靠后。大唐袜业年产量占全国70%,但至今尚无一家上市公司和旗舰企业;铜加工年产量80多万吨,但主要在加工环节,新材料新产品不多;山下湖淡水珍珠产量约占全国80%,但距离珠光宝气定位还有距离。

二是新兴产业布局发力不够。近年来,传统产业为主、新兴产业为辅的产业格局始终尚未有效改善,新兴产业、高端制造支撑和贡献相对不足,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刚越过三分之一,绍兴市认定新兴产业比重不足50%,与滨江、余杭、新昌等差距不小,信息化水平仍滞后于工业化水平。高、新、大、优的制造业招商引资项目仍旧缺乏,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名企项目更是少之又少。从摸排情况看,绍兴当前在建项目中,50亿元以上项目一共17只,我市仅有1只,其余:越城、上虞各4只,柯桥、嵊州各3只,新昌2只。

三是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不足。高技能人才存在结构性欠缺,产业工人队伍流动性较强,影响高质量产品的研发生产。项目用地保障不足,本地企业“小而精”技改项目落地难。1-9月,全市新供工业用地690亩,仅为柯桥的57%,不足上虞、越城的一半。个别成长性较好的新兴产业项目因用地需求得不到保障,被其他地区“抱走”。

四是链主型企业相对缺乏。几大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主要集中在一些细分领域,中间产品较多、终端成套较少,对整个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引领作用不明显。如同为汽配产业,覆盖弹簧、悬挂、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等车产业链环节交集面较小;环保、机床、刺绣机等成套装备尽管对产业链有拉动,但体量相对偏小,如2021年刺绣机规上产值仅占规上总产值的3%左右,缺乏类似中芯国际等“招引一个行业龙头、培育一批配套企业、激活一个产业集群”的链主型企业。

三、意见建议

1. 全链赋能推进传统产业升级。一是提高数字技术渗透率,对标省级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差别化推进袜业、金属加工等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切实发挥分行业数字化示范车间、示范企业的展示引领作用,扩大数字装备、智能生产线的应用,帮助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从0到1的突破,加快打造数字化2.0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二是推动产品技术差异化,鼓励企业做精做深细分领域,支持企业研制智能装备,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企业积极主导或参与国标、行标、团标制定,实现从做产品向做标准提升,提高行业话语权,巩固细分领域“城池”。三是提升管理技术现代化,建议继续加大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同时不忘吸取“创一代”优秀品格,做好新老企业家的接力传承、薪火相继;同时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持续打造行业“工匠”,扩大高技能人才队伍。

2. 远近结合加快项目招引建设。一是保障当地企业“小而精”稳链强基项目实施,梳理本地主导产业重点技改项目,做好项目立项开工到竣工验收全过程服务;针对航空航天、智能视觉及其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等领域‘补链强链延链’项,“一企一策”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推动项目及早投产形成效益。二是服务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梳理在建半导体、智能视觉、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项目,定期跟踪项目推进情况,加强横向部门协调,通过“网格员”“红管家”“万名干部驻万企”等途径,及时排查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快形成高端产业引领效应。三是扩充未来产业项目储备,围绕“415X”产业集群规划,推动项目精准招引,持续做大航空航天、半导体、生命科技等新兴产业产业版图,不断巩固高端装备、环保新能源等主导产业优势,充实产业项目储备库。

3. 内联外引推进产业创新。一是规范同业竞争,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建设,特别是针对特色鲜明、内部关联较大的产业,如袜业、刺绣机等领域,强化业内规范竞争,推动更多企业实现上下游相互协作,同平台共克难题,破除以往技术复制、相互掣肘、同质竞争等情况,形成产业集群新优势。二是发挥飞地功能,进一步复制推广“诸暨岛”“杭州港”,以落地在诸暨、研发在沪杭模式,依托产业载体,“飞地”,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和优质项目的虹吸,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推进项目人才共聚,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三是推进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推进科创大走廊建设,加强对产业服务综合体的考核评价,推动现有袜业、珍珠、金属加工三家综合体集聚创新资源出成效。进一步强化创新平台对未来技术需求的研判,加强对产业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坚,引导行业提前布局,准确定向,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


信息来源:政协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