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588418/2022-151523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机构: 枫桥镇 成文日期: 2022-12-12
文号: 枫政〔2022〕11号 文件登记号: -
有效性: 失效

【补公开】枫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枫桥镇行政村(社区)新发违建考核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12 13: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枫桥镇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镇机关各办公室(中心),各行政村(社区):

为从源头上严格控制涉土信访发生,按镇党委“一切按规矩办事”的要求,全面压实国土城建管理责任,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范围

全镇域内村级集体土地,涉及国有土地不列入考核范围。

二、考核责任

1.主体责任:各行政村(社区)“一肩挑”干部负全村集体土地新发违建管理总责。

2.直接责任:各行政村(社区)分管国土的村(社)两委干部负全村集体土地新发违建的管理责任。

3.监管责任(专职):自规所分片土管员、执法分局分片巡查员负责批后监管、复样检查等专职工作。

4.监督责任:驻村干部负所驻村(社)内集体土地新发违建的监督责任。

三、考核内容

(一)新发违建“零容忍”。

1.未经审批、放样的新发违建发现后第一时间劝止并上报,未劝止并未上报的每查实发生1起,未造成较大影响的,扣除村(社)分管两委干部月度考核奖500元;引发信访矛盾的,加扣村(社)分管两委干部月度考核奖1000元,“一肩挑”干部、驻村干部连带扣除月度考核奖500元。

2.当月发生两起(含)以上新发违建未及时有效劝止并上报查实的,未造成较大影响的,扣除村(社)分管两委干部月度考核奖1000元,“一肩挑”干部、驻村干部连带扣除月度考核奖500元;未能有效解决引起信访矛盾的,扣除村(社)分管两委干部月度考核奖2000元,“一肩挑”干部、驻村干部连带扣除月度考核奖1000元。

(二)批后监管“零缺位”。

1.巡查员承担日常巡查责任,巡查经过审批、放样以后的建筑是否存在超建、超高、扩建、移位等现象,分情况交由分片责任人处置,情况复杂交叉的情况下可以联合处置,努力确保监管全过程、无盲区。

2.自2022年3月起,枫桥镇私人建房跟踪管理要求参照《枫桥镇农村私人建房跟踪管理记录表》落实,对审批原拆原建、拆翻建、异地新建的农户经审批、放样后同步下发《枫桥镇私人建房告知书》并由户主签署。

3.未按《枫桥镇私人建房告知书》节点要求进行复样检查或弄虚作假的,经查实,每次扣除相关责任人月度考核奖500元;引发信访矛盾的,扣除相关责任人月度考核奖1000元,情节严重的,应予以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4.未按批准内容建造引发信访举报的,必须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核实,5个工作日内处置到位。未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调查处置工作的,扣除相关责任人月度考核奖500元,分片国土员、巡查员同岗同责;因处置不当引发激烈信访的,扣除相关责任人月度考核奖1000元;情节严重的,巡查员一律辞退,国土员待岗,并启动追责程序。

5.信访矛盾经调查核实后,系因审批人员工作失误或存在主观过错的,直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予以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三)零新发违建村(社)

零新发违建村(社)为无未经审批新发违建发生,并且无经过审批后建筑违反用地或者违反规划现象发生的村(社)。各村(社)要积极发现、劝止上报正在建设的新发违建,协助社会治理办坚决处置到位,确保新发违建“零容忍、零发生”。

村(社)一季度未发生新发违建的,奖励村(社)分管两委干部考核奖1000元,“一肩挑”干部、驻村干部连带奖励月度考核奖500元;半年未发生新发违建的,奖励村(社)分管两委干部考核奖2000元,“一肩挑”干部、驻村干部连带奖励月度考核奖1000元;全年无新发违建的,奖励村(社)分管两委干部考核奖4000元,“一肩挑”干部、驻村干部连带奖励月度考核奖2000元,考核奖励就高不重复。

本考核办法(试行)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11号)关于印发《枫桥镇行政村(社区)新发违建考核办法》的通知.pdf

                                                                                                                                     枫桥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