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碎片公开资源 探索融合公开模式 诸暨市打造“政务零距离”政策公开平台

2022-12-17 19: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诸暨市聚焦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整合各部门“碎片”公开资源,借力融媒体“全媒”传播优势,推出线上政务公开平台——“政务零距离”,组织开展集中式、专题式政务公开活动,有效增强政府信息传播力和影响力。首季7期“稳进提质抓攻坚 政务公开在行动”系列活动举办以来,7位政策起草部门“一把手”领衔开展政策解读、互动访谈,通过“报、台、网、端、微”整合传播,切实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一、市府办搭台、部门联动,促进多部门资源融合。针对部门分散公开、分头解读存在的“声音散、花销大、效果差”等问题,该市政府办公室发挥职能作用,高效整合公开部门、融媒体力量,搭建“政务零距离”平台。一是建立协同机制。该平台由诸暨市府办统筹搭建,并落实经费保障,为部门解决“后顾之忧”。各部门可借势借力,组织本部门或多部门交叉、多场景融合的主题活动。二是融合分散资源。平台聚焦政策吹风、征集民意、权威发布、解读、释疑、回应等行政决策全流程,高效融合原先散落在各部门的政务公开资源,统一发声、联合发声,放大了政策传递权威声音,助力各项中心工作走深走实。三是整合专业力量。平台邀请该市融媒体中心参与活动策划、直播,组建脚本商议、节目录制、宣传推广三大团队,为部门出点子、挖资源、找亮点,实时为活动的组织实施提供专业力量支撑。

二、观众出题、嘉宾答题,推动多维度政民融合。该平台围绕百姓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通过场外场内观众与部门嘉宾有效互动,拉近群众、企业与政府的距离。一是聚焦热点回应关切。平台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收集企业、群众热议焦点,研判企业、群众享受政策的要点疑点,设定活动主题,及时回应了关切,助力企业、群众对惠民利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能享快享”。二是权威发布提增信心。平台活动由部门(单位)“一把手”参加,“零距离”开展政策解读、案例展示、嘉宾互动等活动,既体现了主要负责人发布的权威性,又展示了“阳光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三是深度答疑推进互动。活动邀请相关企业、群众代表做客演播厅,面对面交流互动,并连线场外群众、企业代表,进行线上互动,同时邀请高校专家学者参与活动,丰富政策解读维度,传递最新政策动向,实现有效的政民互动。

三、媒体投放、平台辐射,实现多渠道传播融合。系列活动通过电视大屏、手机小屏、网络端和线下平台的多渠道整合传播,全面增强了平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一是媒体平台引领点击热度。“政务零距离”活动在该市融媒体中心“西施眼”APP设置专题专栏,每周三下午准时推送,并在当晚诸暨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专栏进行集中展示。截至目前,7期节目在新媒体端点击量高达31.1万+,首期工业经济政策专场活动点击量高达11万+。二是组织群体收看助力精准推送。由专场活动牵头部门组织发动相应企业、群众收看节目,使企业、群众熟知相关政策,实现政策解读精准推送。第一季七期节目共有3.2万余家企业收看节目。三是线下专区(查阅点)持续滚动辐射。充分发挥市镇村三级贯通的政务公开线下专区(政府信息查阅点)平台作用,每日滚动播放相关视频,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持续获取相关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