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002001/2022-151798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2-19
文号: 诸政办发〔2022〕52号

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诸暨国际商贸城发展会展经济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22- 12- 20 10: 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属各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诸暨国际商贸城转型升级,集聚市场人气,打造诸暨会展经济主平台,引导和促进全市会展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优化会展配套,提升场馆运营水平。商贸城一期市场要充分结合市场现状和会展场馆专业化要求,划定专用区域作为会展场馆使用。支持社会资本和实力投资者参与会展场馆和配套设施的建设提升工作,加强和专业运营机构的交流合作,推进场馆产权与运营权分离,逐步优化会展设施,提升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水平。

二、整合会展资源,提高场馆使用效率。充分整合全市层面各类会展资源,常态化举办“珠宝节”“袜博会”“店口水暖管件展”“名优农产品展会”等品牌展会,并积极发挥产业和人文优势,谋划一批特色展会,提高会展场馆的使用效率,逐步打响商贸城一期市场会展举办地的知名度。

三、完善服务机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健全以商贸城建管委为主,市商务、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综合执法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全程监管服务机制,简化办事规程、科学安排展期、优化服务举措,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规范有序、良性竞争的会展业发展环境。

四、拓宽外部渠道,引进市外知名展会。加强和知名会展公司的交流合作,拓宽会展资源,主动对接国内外知名会展项目,力争一批国内外优质会展项目落户诸暨。通过全权委托、合资运营、项目联营、展区合作等多种模式,推动展会市场化运营,进一步提升诸暨在国内外会展行业的影响力。

五、丰富展会类型,活跃展会场馆人气。扩大车展、房展、家居家装、名优特产等消费类展会的影响力,引导举办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展会,创新举办电子商务、动漫竞技、时尚消费等能够集聚市场人气的特色展会。      

六、制定奖励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市财政局要根据省、绍兴市关于会展经济的政策和意见,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商贸城建管委和诸暨浣江国际商贸城开发有限公司要结合实际,建立梯度奖励机制,科学设定不同层级、规模会展活动的奖励政策,规范资金使用的范围、标准、程序和监督机制等,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文下载】52 关于支持诸暨国际商贸城发展会展经济的实施意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