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首批试点名单出炉

2022-12-22 19: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局

日前,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首批试点名单出炉,经各部门和镇街申报,以及初审推荐、专家评审,最终来自6个镇街、4家单位的共计10个试点项目上榜。

成果展示类试点项目

安华镇、五泄镇申报项目入选成果展示类试点。安华镇以“浙夜好·夜安华”为主题,围绕诸暨、义乌、浦江三县(市)交界区域夜间消费中心,打造夜经济小镇项目。

五泄镇聚贤引智抱团共建,通过“镇、村强村公司+运营公司”的三位一体产业发展体系等增收方案,打造“五乡五治”融合奔共富项目。

01  安华镇的夜经济.jpeg

02  五泄镇红枫岭村露营基地.jpg

机制创新类试点项目

山下湖镇和同山镇聚焦特色产业,展开机制创新类试点。山下湖镇通过在“中国珍珠第一村”——新长乐村建设全国首家珍珠直播电商强村公司,再提炼复制其模式,实现“先富带后富”。

03  新长乐村珍珠直播电商强村公司带货现场.jpg

同山镇以全域党建联盟为抓手,与高校建立共富联盟,成立白酒研究院,全链条打造浙江白酒产业高地。

改革探索类试点项目

改革探索类试点共有六项,包括农业农村局创新建立“三权三票”制度体系,完善以“宅基地+公寓房”为核心的农村住房保障体系,形成可落地推广的改革经验。

卫健局致力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试点推进“社区康复护理+心理服务”的基层卫生服务新模式。

04  医护人员上门为患者提供康复护理.jpeg

市场监管局以上线直播电商监管平台为抓手,出台规范、扶持、激励直播电商行业发展各项制度,通过集成服务、云端治理,推动袜业、珍珠、炒货等特色产业“浙里直播共富”。

05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直播电商经营.jpg

公管办通过推广村级小额工程“工匠库”发包模式,打开村民自治工程局面,助推共富。

枫桥镇通过深化镇级社会治理中心建设,统筹村级社会治理中心全覆盖,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镇域升级版。

06  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JPG

浬浦镇以五美村为蓝本,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宅基地资格权保障机制,和灵活高效的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等,助推实现宅基地制度改革镇域全覆盖。

07  浬浦镇五美村通过权票质押获得各大银行授信4000万.jpg

这些试点项目评定出炉后,将启动编制试点行动计划,我市共富办也将敦促各单位,聚焦试点重点领域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标志性成果,为我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更多诸暨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