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立论
人居环境优化之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专项视察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23 15:02 浏览次数:

根据市政协重点议题安排,9月22日至10月10日,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市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建设局走访调研人居环境优化提升行动进展情况,并实地踏看了枫桥镇杜黄新村和浣东街道东盛社区、碧水源再生水厂、君城公园等地。10月27日,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对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视察报告。

一、基本情况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实体化运作,完成诸暨市城乡风貌行动、“东揽湖光 盛景浦江”城市新区样板区建设等相关规划方案编制;邀请省级业务专家对创建镇街进行线上线下专题培训;投资6000万元用于两个风貌创建区建设。通过近一年的建设,城乡面貌显著提升。同时,突出“人情味、有活力、治理美”,全力打造一批以未来社区为载体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东盛社区成为全省首批挂牌命名的未来社区。

二、存在问题

(一)规划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乡村风貌的整体规划相对滞后,推进建设的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比如,乡村存在建筑混乱,村民居住散乱等情况,造成了土地资源的荒废;在规划中,没有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也没有考虑到乡村风貌规划对于生产生活的影响,规划单一,缺乏特色。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滞后,医疗、教育、给排水、垃圾处理等问题还得不到有效解决。

(二)要素保障有待进一步强化。在城乡风貌区创建过程中,镇街对新增建设用地的需求较大,但建设用地指标分配较少,一批涉及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的建设项目,由于用地指标限制,目前尚未启动;场景落地的土地要素保障不够,仅通过挖掘现有潜在空间布置相关场景,难以满足多场景落地要求;土地政策倾斜不足,如我市袁家社区实施单元面积为22公顷,因政策限制单宗出让地块面积不得超过14公顷,地块必须分开出让,对未来社区一体化运营影响较大。未来社区创建的资金来源为本级财政,缺少上级资金支持,覆盖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落地压力较大。

(三)人文特色有待进一步彰显。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过程中,对现有历史文化遗存活化利用不够充分,城乡自然人文整体格局保护和塑造不够深入;对创建经验做法、典型案例总结提炼不够到位,需进一步挖掘,以形成统一文化标识;未来社区创建的特色场景打造略显不足,社区特色文化缺少亮点。

(四)常态长效有待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专项资金主要靠镇乡自筹,导致普遍存在资金不足问题,资金得不到有效保障。同时,各镇乡执法管理和长效管理能力偏弱,执法力量和村社网格化管理的协同配合仍需进一步加强,日常保洁、绿化养护专业水平较低,导致创建成果难以巩固。

(五)工作合力有待进一步形成。在未来社区创建过程中,虽建立了专班推进机制并明确各部门职责,但推进项目落地的合力尚未形成。如按专班文件要求,教体、民政、卫健等各部门需负责教育、养老、健康、托育等功能和场景在未来社区中落地见效,但实际工作中,各相关部门仅提供技术指导等支持,未能严格按照专班文件要求予以落实,部门联动、协同推进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三、建议意见

(一)强化规划引领。通盘考虑农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修复等因素,以规划“一张图”思维,切实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坚持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统一,历史性与前瞻性相协调,一次性规划与量力而行建设相统筹,专业人员参与与充分听取村民意见相一致,因村制宜编制村庄建设规划。进一步健全“县域乡村建设规划+村庄布点规划、村庄规划、村庄设计、农房设计+农村特色风貌规划”乡村规划建设体系,加强乡村设计与风貌管控,统筹推进未来产业、风貌、文化、邻里、健康、低碳、交通、智慧、治理等九大场景落地。

(二)强化要素保障。在盘活闲置资源、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上下功夫,优化城乡土地资源配置,通过农村危旧房改造、三改一拆等方式形成以盘活存量、优化结构为主的用地保障机制。如通过开展废弃矿山除险加固复绿,整治盘活闲置荒地,既可实现全域景区化,又可以吸纳社会民间资本,增加村集体经济创收。统筹各级各类资金和配套政策,实行以奖代补,发挥财政激励引导作用;盘活国有存量房屋及闲置资产,优先用于补齐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短板。

(三)强化文化融合。聘请专业团队对风貌区在建项目进行设计,在不破坏原有文化底蕴、建筑风貌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地域特色,设计具有风貌特色元素的方案;把历史人文作为城镇发展的灵魂和支撑,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基因传承、文化内涵挖掘、文化价值提升,打造有乡愁、有记忆、有辨识度的风貌区;制定“东揽湖光 盛景浦江”风貌区文化标识提升方案,对市民公园、城市馆、东盛社区等6个节点进行优化提升,强化区域文化提炼,形成统一文化标识,补齐城东风貌区建设短板。

(四)强化长效管理。在用足用好风貌区长效管理专项资金的基础上,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多渠道筹措资金,形成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资金保障机制,推动建设成果共建、共管、共享。招聘建立专业的管理机构和管理队伍,进一步完善风貌区建设中居民自我建设、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等一整套自治机制。加强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养护等行业管理,提高镇乡保洁养护队伍的专业水准。

(五)强化部门协同。高效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明确以街道为创建主体,建设、民政、卫健等部门协同的专班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工作职责,推动教育、健康、养老等场景落地见效,充分发挥主体统筹协调、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合力效应。围绕绍兴市下达的任务清单及创建镇工作任务分解表,加大督查力度,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信息来源:政协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