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示范】

2022-12-23 09: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点击播放视频

“退休小管家”

实现退休全生命周期智管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一直是难点,市人社局聚焦管理的堵点、痛点,建设“退休小管家”数字化应用,形成全国首个专注于退休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的保障体系,打造富足富裕的退休生活场景。应用自2021年12月上线以来,已服务超263万人次,先后获评数字门户省级优秀应用、省人社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入选《浙江省数字社会案例集》和《浙江省“关键小事”智能速办目录》,并将全省复制推广。

将“等客上门”向“靠前服务”转变。探索推行“提前介入、精准匹配、待遇直享”的创新服务体系,明确“我临退休、我已退休、我享退休、我管退休”4大场景,设置智能咨询、到龄提醒、资格认证、健康体检、老年课堂等11项功能,切实解决群众政策信息“获取难”、办业务“跑腿烦”、待遇申领节点“易错失”、待遇资格“认证难”等问题。

由“基本普惠”向“扩面提质”转变。以“全息无感认证”为着力点,强化数据归集,融合公安实有人口感知平台(浙里人口管服)、智慧医保、民政大救助系统等跨部门、跨层级数源系统13个,实现13.3亿条数据归集。探索形成企业职工、城乡居保、机关事业“大退管”机制。制定《诸暨市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构建“业务一体化、经办规范化、服务标准化”保障体系。

从“末端追缴”向“源头管控”转变。借助“退休小管家”智能驾驶舱,构建基金风险精准防控体系,一屏掌握养老金可支付能力、临退休人员底数等41项重点指标,杜绝基金“跑冒滴漏”,守好守牢群众养老“钱袋子”。截至目前,已累计预警死亡人口数据7128条、疑点数据1961条,死亡人员养老金停发及时率100%,有效避免财政资金和社保基金损失超200万元。


“一网通办”

打造便民服务新高地

近年来,市公安局作为全国公安机关“一网通办”试点单位,始终坚持为民导向,通过科技支撑,将原有“最多跑一次”升级为“掌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一窗办兜底”,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数字服务”带来的便利。

构建一张服务网络,实现“就近就便办”。以网办中心为总引擎、四级“就近办”点位为组件,在全市构建“1+4”扁平化变革型服务网络,7大警种、194个政务服务事项整体入驻网办中心,全市18个派出所公安窗口全量进驻镇乡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各类延伸代办点558个,全市“15分钟办事服务圈”全面建成,群众平均办事时长减少50%以上。

研发一套自助终端,实现“自主自便办”。自主研发“枫桥警务-越警管家”公安融合通办一体机,通过“我要办”“我要查”“我要开证明”3个功能模块,能够实现人像采集、身份核验、证明打印、户口簿打印等功能,7大警种118项业务已实现“一机通办”。目前,已全面投放至市、镇、村三级服务网点使用,群众平均办理时限减少65%以上。

组建一支帮办队伍,实现“随时随地办”。借助“云帮办”远程双向音视频平台,以远程音视频、可信身份认证、电子签章材料电子化等信息技术为依托,梳理上线105项高频业务事项,组建50人专业化支撑服务团队,为前端1075名就近办人员提供“云端审批、在线归档”全业务在线支撑。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云帮办”服务3900余次,群众好评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