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先行示范】

2022-12-23 09: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点击播放视频

浙江有礼 “枫”尚诸暨

打造诸暨“有礼”特色样板

我市以“浙风十礼”为主要内容,结合省精神文明高地试点工作,开展“浙江有礼·‘枫’尚诸暨”文明新实践,着力打造“浙江有礼”县域样板。

重点开展“‘枫’尚诸暨·我学礼、我传礼、我行礼、我数礼”等系列活动,打造26个有礼地标,组建10个“有礼”宣讲团,打造一批“有礼”课程库,推出120余场次“有礼”宣讲,出品《“枫”尚诸暨》主题推广曲、《“浙风十礼”,你听我说》等宣传作品,“浙风十礼”在诸暨蔚然成风。


“关爱基金”。全国首创“村村有、人人用”的村级关爱基金模式,探索出“捐在基层、用在基层、邻里互助、同村共济”的“第三次分配”文明路径。累计筹资近2亿元,使用1.11亿元,惠及群众28.2万余人次。

“爱心食堂”。创设爱心食堂模式,全面推行话说幸福、健康有福、关爱添福、欢乐集福、生日祝福等“爱心食堂·共享五福”助老服务,探索形成广覆盖、高质量、可持续的多跨养老路径,打造“诸有颐养”金名片。目前已建成食堂169家,服务245个村8100余名老人。

“全城志愿”。聚合2600余支村级标准化志愿队、1000余个公益组织,创新推行“暖心八件事”,开展“社区百管达人”工单服务、“乡村公益会场”联盟服务,切实在解决群众小需求中弘扬社会大文明。

“移风易俗”。从群众反映强烈、现实矛盾突出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问题破冰,深化流程规约制、节约承诺制等7项制度,推行乡风文明理事会“走亲式”劝引法,每年可为百姓减负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