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务资讯
事关每个人的安全!诸暨515个村(社),年底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2-12-26 14:40 浏览次数:

日前,全市村(社)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现场会在暨阳街道西子社区举行。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本月底,全市村(社)将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全覆盖,基层应急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今年夏天,西子社区的西子公寓小区北区有一辆汽车发生自燃。小区所在的应急突击小分队队员闻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救援,不到一分钟就把火扑灭。小区之所以有如此快的应急响应,得益于今年建成的应急管理体系。

村、社区是基层最小的单元细胞,做好源头治理和应急响应的“最先一公里”,在整个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我市着手开展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市安委办制定下发《诸暨市村(社)应急体系改革工作方案》,要求12月底前实现应急和消防组织体系向全市515个行政村、社区延伸贯通,实现“三个100%”,即村(社)应急和消防领导小组组建率达到100%,负责村(社)应急管理日常工作的应急管理员配备率达到100%,以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为主体的村(社)应急突击队组建率达到100%,基本建成“平时组团服务、群防群治,战时快响集结、组团作战”的村(社)防救体系,提升基层“救早灭小”能力,形成应急管理“全要素”保障。暨阳街道的西子社区、望云社区,和店口镇的越城社区、江东社区是率先开展试点的4个社区。根据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标准要求,这4个试点单位按照有组织、有机制、有队伍、有场所、有物资、有预案、有演练等“七个有”标准,全面构建现代化基层应急管理的责任体系、指挥体系、处突体系、力量体系、保障体系、评价体系。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