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建立县域中医药治疫病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2-12-29 11:30 浏览次数:

诸暨市积极扩充发热门诊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在全省率先建立市、镇、村三级中医发热门诊服务网络,日均服务发热患者150人,有效缓解了发热门诊“排队长、用药慌、选择少”等紧张现象。

一是发挥市级龙头作用。市中医医院组建资深中医指导团队,由3名省级名中医、12名市级名中医组成,指导全市基层医疗单位中医药治疫病工作开展。依托医共体,以“中医基层巡回门诊”为切入点,组建3支由名中医组成的基层中医药服务巡回门诊专家团队,对23个医共体成员单位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进行巡回门诊,12月份以来下派中医52人次,接诊病人780人次。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疫病,自主研制并推出新冠1号、2号预防方颗粒剂、轻症治疗方等,可自助开方,不限量供应,充分满足市民购药需求,12月份已发放新冠汤药36652袋,颗粒剂28415盒。

二是强化乡镇支撑作用。乡镇卫生院充分利用中医综合服务区星级建设成果,改建中医发热诊室,组织院内中医力量,通过辨证施治为发热患者“一人一方、量身定制”中医诊疗处方。12月6日起全市26家基层医疗机构陆续开设中医新冠病毒专科门诊,设置中医发热诊室23家,12月份已提供中医服务13299人次。

三是突出村社基础作用。以智慧化村卫生市和村社中医阁为基础,利用5G信息化平台,实现市级中医专家远程会诊、村社线上开单、乡镇送药上门,同时,免费向发热病人发放退热西药,充分满足群众就近治疗、保障用药等需求。激活中医药服务家庭医生团队,针对老年、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制定中医药保健方案,发热病人村级就诊比例从20%提升至46%。

信息来源:诸暨市卫生健康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