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答好关键题 巡察增质效

2022-12-05 16: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诸暨市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用心答好巡前巡中巡后“三道题”,加强基层监督治理,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答好预备题 落稳“先手棋”

418日,正带队在市农业农村局下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了解情况的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王路林,提请市委巡察办协调增派精通涉农法律法规的人员参与巡察。经市委巡察办与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对接,市司法局一名专业人员于第二天进组报到。

“人员顺畅调配,得益于巡察人员协调机制建立在先。”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傅鲁刚介绍,在与市委组织部根据“择优入库、动态管理、按需选取、协商确定”原则联合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的基础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巡察机构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事项清单67项,其中规定在巡察期间需要增加特殊专业人员的,组织人事等部门应及时进行调配。

下好巡察“先手棋”的“妙着”还不仅于此。今年以来,诸暨在制度和队伍两个层面发力,深入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为健全完善以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为基础、以巡察工作操作规程为核心的全流程制度管理体系,诸暨谋划编制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22-2026年),开展制度“立改废”,修订或新出台《关于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的意见》《关于规范巡察反馈工作的意见》等制度。为引导骨干力量主动参与巡察,诸暨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机构挂职制度,明确优秀巡察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着力提升巡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答好巡中题 精细“颗粒度”

“我们要特别注意收集班子成员政治忠诚、工作业绩、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为精准分析评估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做好准备。”进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察期间,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戴学经常反复提醒全体组员。

为聚焦重点问题,放大细节、缩小“颗粒度”,正在开展的十七届诸暨市委第一轮巡察将政治生态分析评估和深化“枫桥经验”化解信访矛盾作为重要内容。巡察组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贯穿全过程,通过材料查阅、谈话了解和走访调研等方式收集特征素材,为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画像,作为今后教育培养、考核评价、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要指示精神,本轮巡察还注重全面检视相关部门及镇街在信访矛盾形成和化解过程中党组织和相关人员履责情况,严肃查纠信访问题背后党性作风问题。

巡察要点确定后,工作举措随之跟上,片区协作模式的运用就是其中之一。参与店口镇巡察的斯咏梅来自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有着丰富的乡镇工作经验。“店口镇和我组同属第四协作片区,基层情况较为熟悉。”在对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过程中,作为副组长的斯咏梅带着组员走村入户,凭借人熟地熟政策熟优势,以问题导向审视“小微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

答好整改题 发力“后半篇”

应由个人承担的社保、医保费9.95万元全部追缴到位,集团主要负责人、巡察整改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分别受到处理,作为主管部门的国资办有关负责人也因督促巡察整改不及时、业务指导不到位而被同步问责……前不久,市文旅集团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问题处置工作画上句号。

事实上,该集团党委“随意支出社保费用”等问题曾在上一轮巡察反馈中被指出,但对涉及退休人员的有关费用问题在长达一年半时间内未整改彻底。今年217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回头看”情况汇报后,责成该集团党委于2月底前完成整改。随后,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带队参加对文旅集团党委的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会议,明确整改要求、限定完成时限,有力推动整改工作。

“我们将以跟踪督办市委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为抓手,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将巡察整改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治理效能。”市委巡察办主任陶志勇介绍说,紧盯政治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最终目标,诸暨把解决个性问题与治理共性问题相结合,从被巡察单位“治已病”延伸到各单位“治未病”,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如在分析研究国有企业共性问题后,市委书记要求相关主管部门“举一反三,强化面上指导监管”,此问题还被列入市委“七张问题清单”之重大巡察问题清单予以监督。目前6个职能部门已研究落实整改措施36条,推动制定完善制度1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