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做实巡视整改 推动工程领域专项治理

2022-12-05 16: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现在工程招投标的规定比以往更严格,我们执行的时候心里也更‘踏实’了。”日前,诸暨市五泄镇美丽城镇项目“公路驿站建设工程”在镇政府会议室完成开标,签字确认开标结果时,镇招标办负责人小杨坦言道。

据了解,该公路驿站建设工程造价预算约45万元,属50万以下“零星工程”,其工程实施方可由镇街从已招投标确定的年度入围施工企业中以随机方式抽取决定。根据诸暨市委办、市府办新发布的《镇乡(街道)小额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管理办法》要求,该工程交易信息和成交结果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发布,全程接受社会监督。“《办法》还明确,一位项目经理不得同时承接一个以上项目,这一规定将有效避免挂靠、转包等情况发生。”诸暨市公管办监督科负责同志介绍。

据了解,在收到浙江省委第五巡视组提出的“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深入开展招投标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反馈意见后,诸暨市委迅速分解落实责任,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启动专项治理,上述文件的制定和落实就是其中重要一环。着眼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的发挥,市纪委监委也同步制定整改落实工作实施方案,全过程监督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督促推动之下,诸暨市府办制定《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自查自纠20206月以来50万元以上政府(国有)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管理情况。6-7月,市政府组织8个相关职能部门,对44个镇街、部门和国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联合督查,对工程发包、工程变更、工程款支付、履约监管等4方面存在问题予以点名通报,要求各单位剖析根源、立行立改。在此基础上,市委责成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梳理明确招投标方和行业主管部门各自职责,通过表格设计、存档规定等手段细化流程要求,切实降低工程实施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诸暨市纪委监委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点上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深入细致核查,以“第一种形态”处理履责不力党员干部12人,其中副科级以上7人。面上出台《关于监督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意见》,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查找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和问题易发风险点,梳理形成防控清单95份,并同步开展集中督查,下发整改函7份。“工程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问题属实”“业主单位对工程管理重视程度不够,制度保障不力”“须不断提升政策业务水平,更好履行国有企业监督管理职能”……一项项直指症结的意见建议,精准助力各项问题的有效整改。

“我们将持续督促市委和相关职能部门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系统治理,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诸暨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