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水利资讯 > 他山之石
长兴县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进河湖长制迭代升级
发布日期:2022-02-18 15:52 浏览次数:

2003年,长兴县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行河长制,在全县构建起了县、镇、村三级河长体系,河道的大事小情全都归河长管。然而,随着河长制的深入实施,涉水问题发现有盲区、问题处置不及时、部门沟通不协调、河湖感知能力差等局限性日渐显现。

2021年,在全省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长兴县认真贯彻落实“要以保持走在前列的奋进者姿态,坚持唯实惟先,强化系统观念,着眼整体智治,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迭代升级、全力打造美丽浙江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江南水乡幸福新高地”的新要求,积极探索构建“长兴河长在线”多跨应用场景,实现河湖长一张图总览全域、河湖长履职协同闭环、考核评价客观公平、系统治理全面高效,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迭代升级,确保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

问题导向  构建数字化改革体系

“以往,我们需要线下收集各部门涉河业务数据,再综合分析评价,周期长、效率低。”长兴县河长办督查二组组长夏正峰表示。在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中,长兴县抢抓机遇,以问题为导向,纵深推进河湖长制数字化改革,打造“长兴河长在线”治理服务应用场景,通过治理端、服务端联动,打造社会各界问水、护水、管水、建言献策数智通道,推动河长制从“人治”向“智治”迈进。

打开长兴河长在线应用场景,长兴河湖的所有信息都一览无余。“以合溪水库为例,通过数据窗口可以了解到当前水位是21.75米、库容3879.5万方,进行智能算法之后,到历史最高水位25.52米还能承纳181毫米降雨。目前的可供水量3418.5万方,可供水天数227天。”浙江长兴县水利局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人员介绍。

为全力推动河长制工作迭代升级,长兴县着眼整体智治、全面赋能,构建1个数字平台,重塑4大工作流程,制定2套标准体系,配套N个保障制度,打造数字驱动下河湖长制改革的全景式应用场景,实现“河湖健康一屏掌控,公众反馈一键收集,一河多长联合护水”的治水护水新格局。

综合集成  打造协同闭环体系

2021年11月15日,夏正峰打开“长兴河长在线”协同治理板块,发现11月10日,河长巡河时发现的铁斗港排污问题已经完成整改。问题来源、问题类型、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时间、整改前后的图片,都在“长兴河长在线”问题处置页面一目了然。随后,他轻轻点击“通过”按钮,问题关闭。

在“长兴河长在线”应用场景,不仅可以实时跟踪各类问题发现处置动态,还可以宏观了解涉水问题协同处置情况,这正是数字化改革带来的变革之一。“这个平台就像一个仪表盘,可以直观展示问题上报来源、类型、数量、涉及的部门乡镇,从问题的上报到整改完成,整个流程都可以在线上实施追踪,大大提高了问题处理的效率”。夏正峰说。

为了使河湖问题处置更加便捷高效,在河长制数字化改革中,长兴县打通壁垒,横向联动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18个部门,纵向贯通各级河长、社会公众等各方主体,构建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多跨协同体系,实现数字化自动履职与考核、跨部门流程再造和在线流转,对河湖问题发现、处置、考核流程进行重塑,大大提升了河湖协同治理能力。

联防联控  营造全民治水氛围

晚饭后,沿着青东涧走一圈,散散步,成了当地市民许薇每天的规定动作。这一天,当走到二界岭小学门口时,她发现原本满满当当的河水,被干涸的河床所代替,还有几条地笼横七竖八地躺在河床上。许薇拿出手机,拍照、上传一气呵成。

“以前,散步时要是发现河道有垃圾、地笼等,还得在工作时间打电话投诉举报,现在只要轻轻点击随手拍就可以拍照上传了,方便、省时又高效。”许薇说。“长兴河长在线”所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端口参与护水活动,发布身边蓝藻、黑臭水体、非法捕捞、固体废物、违章建筑得各类涉水问题,缩短了问题发现周期,提高了问题解决效率。

目前,全县范围内已有3万余人参与活动,发放“绿水币”将近6万枚,群众切实感受到了自己的指尖微举动,改变了身边的潺潺溪水,营造起了全民护水的良性循环。

此外,长兴县全方位打通数据壁垒,开发河湖感知一张图,在现有水质达标、水量水位、存在问题等评价指标基础上,新增防洪达标率、公众满意度、河湖感官指数等评价指标。通过实时获取以上6个特征动态数据,线上可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河湖健康码,并实时向河湖长、河湖长工作单位、社会公众发布河湖健康状况,让每一条小河都能智慧感知,自己“说话”。目前,绿码河道占总河道96%,切实反映了河道实时健康状况,实现全县河道在线直观监测。

信息来源:浙江省水利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