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002066/2022-14058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浣东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2-25
文号: -

浣东街道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2-25 09: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针对明年工作,街道将认真分析困难,积极主动应对,凝心聚力、争先创优,在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中展现更多的浣东风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高质量引领“发展共兴”“百姓共富”,保持经济增长新优势

坚持数字赋能、科技创新、招商选资,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着力夯实共同富裕“基本盘”。

  1.做精做强经济实力。精准施策,扬长补短,发动街道方方面面力量,促进各项经济指标数据实现新突破,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和批零住餐饮业额增速达到20%以上、各类投资数据比去年增长30%以上。深化推广“赛马制”等科技攻关机制,大力支持企业数智改造,确保全年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超市定目标。

  2.支持推进“长高长壮”。深入实施制造业企业“长高长壮”计划,扎实开展“凤凰”“雄鹰”等行动,引导企业咬定创新不放松、深耕主业不动摇,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和链主型企业,力争实现IPO报会零突破。加强企业风险防范化解,不断壮大街道“小升规”“下升上”企业培育库,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更具活力、更有实力。

  3.精准发力项目建设。将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敢于走出去、善于请进来,以“大海捞针”的执着,用“大浪淘沙”的标准,招引更多的强链补链项目、新兴产业项目、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紧盯罗森、向日葵等重大项目,多对一开展跟踪服务,落实重大产业项目全程代办,强势推进项目落地,为后续发展不断注入强大后劲。

  4.持续助推集体经济。树立做一份“宁家”的理念,用一套“绣花”的方法,精耕细作,开源节流,用心经营好一个村庄,打造更多的“网红村”、特色村,使城里更像城里,农村更像农村。鼓励和支持各村因地制宜探索村级经济多元化发展路径,盘活各类闲置资源、资产,探索乡村建设用地入市等途径,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让更多的村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实现“百姓共富”。

  二、全方位推动“城乡共进”“环境共建”,打造城乡融合新格局

强化要素保障、补齐短板弱项,加快城乡联动、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

  1.共享资源服务。以东盛社区为样板,推广共享服务。擦亮“浣东同心员”志愿服务品牌,提高城市服务温度。推进和济社区、汤家店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力争实现全覆盖。以基层文化阵地、党群服务阵地为依托,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为城乡居民提供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民生服务。

  2.共建美好家园。再接再厉,尽快完成拆迁扫尾、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守牢生态环境底线,打好蓝天保卫战,继续严打渣土偷倒,严控秸秆焚烧,严查施工扬尘。加大控违拆违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抓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使城乡面貌更加整洁,环境更加宜居,品质不断提升。

  3.共造民生福祉。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尽最大努力,投更大“本钱”,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城乡群众。选出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项目,倒排工期,紧抓进度,切实兑现政府承诺。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健康管理监测、“小门”管控、重点人员摸排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细致化。

  三、大力度构建“服务共享”“社会共治”,塑造平安稳定新局面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其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现代化治理全过程。

  1.优化工作运行机制。抓准“着力点”,厘清职责边界,促进社区与撤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融合,破解撤村“后遗症”。拆分东福社区,明确新社区发展方向,探索各社区个性化服务品牌,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完善街道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的体制机制,“平战结合”加强村社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突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加大利民举措力度。做有温度的便民服务,进一步“下沉”服务事项,加快平台建设+服务质效双提升,实现“小事不出村、办结在家门”。实施有广度的社会保障,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保提标扩面,让更多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3.夯实和谐平安基础。加大反邪禁毒、扫黑除恶等工作力度,消除电信网络诈骗挂牌社区。全范围铺开信访评议,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调解成功率。继续健全信访处置机制,努力创成“无信访积案街道”,营造良好信访生态。

  四、全力唱响引领主旋律,激发党建聚合力

开启新征程、再创新业绩,核心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各项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

  1.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民情走访”、“三资”管理、“四不”承诺、“三上三下”等基本制度。结合农村人居环境、集体经济增收,帮助村级班子打开工作局面、建立群众威信,努力打造一支敢担当、肯做事、能干事、守规矩的村级干部队伍。

  2.加强社区党建主阵地。以“五星达标、和美家园”创建为抓手,深化“支部建在小区上”,将社区打造为城市党建主阵地,构建层层引导、凝心聚力的城市党建试验区,以“党建+自治”探索建立社区自治体系,确保支部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能够统筹运作到位。

  3.丰富企业党建内涵。以“五星达标、双强争先”为契机,理清理顺企业党组织分布与党员情况,建立健全企业党建运行机制,规范企业党建工作,夯实新经济新领域党建基础;学习先进地区企业党建经验,推进示范点建设,串点成线打响企业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