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疫情防控 >>疫情通告

速扩!事关节后复工复产复学!诸暨发布最新防疫通告!

2022-02-07 16: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发布

关于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复学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2022年第4号)

为科学精准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企事业单位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复工复产复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制订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五有一网格”规定,自觉接受属地政府疫情防控指导。

经营、加工进口物品的单位还必须成立进口物品处置工作组,熟悉进口物品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职责明确,专人落实。

二、落实分类管理。各单位要在复工复产复学前严格落实人员排查,对各类人员进行精准分类管理:

(一)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有本土病例所在县(市、区,直辖市为镇街)、实行全区域核酸检测区域的人员应暂缓来诸。

(二)省外其他地区来诸人员(含新进员工、新入学学生)、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诸人员需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诸后第4天至就近核酸愿检尽检点再一次进行核酸检测;若无报告的,到诸第1天、第4天至愿检尽检点进行核酸检测。

(三)省内其他地区来诸人员自觉落实第1天、第4天核酸“愿检尽检”。

三、加强通风消毒。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南,对工作、生活场所进行通风消毒。经营、加工进口物品的单位要加强储存物品区域的通风,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做好进口物品的消毒、检测和接触人员定期检测等工作。

四、减少人员集聚。复工复产复学后,要严格控制大型集会和大型会议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参会人数不超过会场容纳量的1/3,与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开工(学)后14天内单位食堂就餐实行错峰制或分散就餐,人员规模控制在容纳量的50%内。

五、守牢单位“小门”。各单位要严守“小门”,每天员工上班进入单位前要“测温、亮码、戴口罩”。工作期间无关人员禁止进入单位,确需进入的,报单位负责人同意,做好实名登记,测温、亮码、查行程卡无异常后方可进入。

诸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2月7日

企(事)业单位复工复学疫情防控

工作指引

一、企(事)业单位复工防控措施

1.企(事)业单位员工住宿尽量安排在集体宿舍或集中安置点,要控制单间居住人数,人员固定,不串门、不聚餐聚会,原则上不开中央空调。员工下班回家后,尽量不外出。

2.员工上下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物品。

3.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天上岗前“测温、亮码、查行程”、下岗前进行体温检测。

4.人员聚集以及在密闭场所多人同时工作时应佩戴口罩,员工之间1米内交流的,须戴口罩。

5.人员不聚集,勤洗手,错峰就餐或分散就餐。不举办大型集会和大型会议等活动。确有必要的会议,参会人数不超过会场容纳量的1/3,与会人员均全程戴口罩。

6.严格控制无关人员进入各单位。如必需,仅允许持有绿码(通行证)、行程码无异常人员进入,做好登记,测量体温,戴好口罩。

7.工作场所非生产需要尽量避免使用中央空调,做到常通风,避免交叉污染。

8.加强各单位内外环境卫生,规范垃圾处理。

9.加强对员工的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做到人人应知应会。

10.各单位应设置临时观察场所,用于可疑员工观察。观察场所应保持通风、不得使用中央空调。发现可疑病人时要立即医学观察场所隔离处置,并做好相关场所消毒工作

11.各单位应根据规模配置一定数量的消杀队伍,加强消毒规范培训。每天开工前、下班后对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毒。对公共厕所、门把手、电梯按钮等接触频繁部位增加消毒频次。

12.落实“五有一网格”机制,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临时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的“五有”,并加强与属地镇街的联系,纳入属地网格管理。

二、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

应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

(一)消毒剂的选择。表面消毒可选择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75%酒精;手、皮肤消毒可选择碘伏或速干手消毒剂。

(二)消毒方法

1.室内空气。开窗通风为主,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注意人员保暖。

2.手、皮肤。以洗手为主,在接触可疑污染物后建议选择碘伏、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

3.地面和可能被污染的墙壁等表面。可用有效氯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消毒顺序由外向内,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4.餐(饮)具。首选煮沸或蒸汽消毒15分钟,也可用有效氯为250—500mg/L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5.家用物品、家具表面。经常触碰的家用物品和家具表面等可用有效氯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6.厕所。便池及周边可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厕所内的表面应消毒手经常接触的表面为主,如门把手、水龙头等,可用有效氯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7.拖布和抹布等卫生用具。应按照房间分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使用后以有效氯含量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8.衣服、被褥等纺织品。可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15分钟,或用有效氯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作用15—30分钟后,按常规清洗。

9.呕吐物、排泄物及分泌物直接污染地面。污染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1000—2000mg/L含氯消毒剂(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湿巾)小心移除。地面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被污染表面及其周围可能污染的表面。处理污染物应戴手套与口罩,处理完毕后应洗手或手消毒。

10.电梯。每天对电梯轿厢、轿门、层门等部位进行常规消毒,用手接触的按钮至少每天消毒3次。特别提醒在消毒时一定要由电梯安全管理员或维保人员进行断电,确认消毒效果后再恢复使用,以免发生电梯困人情况。同时也要确保电梯内的“五方通话”和通风装置的正常运行。

(三)注意事项

1.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包括口罩、帽子、手套和工作服等,配制消毒剂时为防止溅到眼睛,建议佩戴防护镜。同时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注意达到消毒时间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

2.含氯消毒剂对织物具有漂白作用,对织物消毒时要慎重。

3.用其他消毒剂进行消毒时,使用前认真阅读消毒产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作用浓度、作用时间正确使用。

4.所使用消毒剂应为经备案的合格产品,应在有效期内,消毒剂须现配现用。

5.75%酒精以擦拭为主,禁止喷洒,远离火源。

6.室内消毒结束后,开窗通风。

三、个人防护措施

1.保持个人卫生,外出时佩戴口罩,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时注意遮掩口鼻,尽量减少触碰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外出回家后,一定要先洗手。

2.建议步行、骑车或乘坐私家车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戴口罩。

3.与别人交流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直接接触。尽量采用互联网和非现金支付等方式进行交流交易。

4.除上班等特殊情况外,尽量不外出;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

5.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向单位报告,不带病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