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人大信息 > 人大要闻
> 正文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2-03-01 09:28浏览次数: [ ]

沈志江(左)向新当选的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昆仑(右)表示祝贺

姚汉松(左)向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浩良(右)表示祝贺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24日下午,诸暨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沈志江、张昆仑、郭浩良、姚汉松、潘超英、王琤、李海裕、郦小飞、杨元清、何鸿成、俞越、朱红伟、陈迪锋、慎杰、柴锦、陈文鸟、赵钦华在主席台上就座。

市领导孟国锋、董海潮、王孔羽、高雷、董光辉、楼闯、杨炬、陈军卫、谢琦、陈益峰、应国伟、童云英、陈文进、袁岳军、陈焕、徐可以、袁志刚、杨雷、张凯歌,市人民法院院长陈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芸,暨阳学院党委书记潘国忠,市人大老领导俞关华、杨胜、蔡汉良、孟法明,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郭浩良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72名,实到代表362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宣布了市人民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在闭幕式上讲话。他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这次大会开出了高举旗帜的政治自觉,开出了砥砺奋进的坚定信心,也开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忠诚履职不忘初心、行使权利不负重托,提出了许多有见地、能落实、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全面展现了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的精神风貌。

沈志江指出,过去五年,是诸暨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沿着既定的方向步伐坚定,朝着清晰的目标步履铿锵,圆满完成了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过去一年,我们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实现“五个率先”主题主线,牢牢抓住“发展十问”这一总牵引,坚定向高攀、笃定争上游,交出了发展风生水起、社会风平浪静、政治风清气正的高分答卷。五年来,市十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与党委决策同向、与中心工作同步、与人民意愿同心,在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改善、促进民主法治、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发展、实现了新突破。广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既当建言者更当参与者,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全面展示了诸暨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沈志江指出,今后五年,是乘势而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期,也是诸暨跨越赶超、争先创优的黄金期。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代表要进一步锚定目标、铆足干劲,坚定不移沿着业已清晰的跑道,迅速行动起来,加速奔跑起来,合力绘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诸暨篇章。

沈志江强调,要坚持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把牢方向,牢固树立政治首位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学思践悟提升政治判断力、看齐追随提升政治领悟力、知行合一提升政治执行力,切实在实践中强化政治属性、在行动中展现政治担当。要坚持事业引领、以更强担当履职尽责,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首要职责,在高质量发展上献计献策、在高水准服务上聚力聚焦、在高效能监督上真刀真枪、在高水平法治上不折不扣,切实发挥好权力机关、代表机关、民意机关的独特优势和关键作用。要坚持初心引领、以更暖情怀服务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搭好“连心桥”、办好“暖心事”、护好“金名片”,切实做到履职为民、服务为民。要坚持作风引领、以更大力度争当示范,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永恒课题,进一步完善高效协同的制度、提升塑造变革的能力、展示勤廉务实的形象,推动新时代诸暨人大工作迭代升级、提质增效。

沈志江强调,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支持人大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主动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鼎力支持、决策上充分尊重。“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营造全社会尊重和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郭浩良说,本次大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历届人大用心投入、辛勤付出,打下了坚实基础、留下了宝贵经验,新一届人大唯有勤勉工作、继往开来,才是最好的回报。

郭浩良强调,要时刻不忘心中有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地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旗帜鲜明讲规矩,自觉接受市委领导,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有效执行,以此确立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时刻不忘心中有民,把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落实好,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在搭好“连心桥”、办好“暖心事”中时刻不忘当代表为了什么,以此树立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鲜明的价值取向。要时刻不忘心中有法,自觉学法懂法,严格尊法用法,努力成为遵纪守法、干净干事的模范;切实做到依法而审、照法而议、据法结论,努力在积极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和促进执法机关依法办事、公正办事中持续提升法治诸暨建设水平。要时刻不忘心中有责,始终牢记“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市第十七次党代会明确的“一个指向、四大目标、五个抓手”决策部署,以发展为中心,以民生为己任,坚持作风引领,锻造过硬能力,认真履行审议、视察、监督职责,为持续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高地、高水平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诸暨篇章而不懈努力!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