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水利资讯 > 他山之石
浙江绍兴市 以“加减乘除”式管理保水库安全
发布日期:2022-03-01 16:5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坚持因地制宜、系统谋划,围绕“一年完成安全鉴定存量清零,两年完成病险水库存量清零,三年完成水库分类处置,四年基本实现系统治理”的工作目标,践行“加减乘除”式水库管理办法,积极打造水库治理现代化的“绍兴样板”,取得显著成效。

保障资金做“加法”。绍兴市水利局积极对接市级财政,将“小型水库系统治理项目”列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政策支持项目,在各区、县(市)自筹的7.5亿元项目经费的基础上,再安排增加7500万元,对财政相对薄弱的区、县(市)和任务重、推进力度大的地区进行奖励和补助,并通过“越快兑”平台进行线上申请和审批,加快推进兑换效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

治理“病危”做“减法”。绍兴市水利局联合市级生态环境、规划资源等相关部门成立水库核查评估工作组,完成全市555座水库的核查评估,评估出422座水库需整治提升,并制定“一库一策”“一县一方案”,以政府名义印发实施。2021年,全市共完成水库安全鉴定171座,完成率达111%,实现超期存量清零;完成2座水闸、1段堤防的安全鉴定,实现中型以上堤防、水闸安全鉴定动态清零;完成6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开工工作。

改革能效做“乘法”。推行产权化,吸引社会资金,多渠道筹集管护经费,将“工程”转化为“资产”,其中2021年全市水利工程产权化率达到38%;推行物业化,采取以大代小、小小联合等物业化统管,其中2021年全市引进物业公司110余家,管维人员1983人,水利工程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60.4%;推行数字化,加快“机器换人”,555座水库全部实现通过“浙水安澜”平台运管,2021年年底全市387座水库实现了水雨情和视频监控全覆盖。

灾害损失做“除法”。2021年,绍兴市受台风影响遭遇强降雨时,绍兴市水利局科学联调骨干水库群,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综合作用,有力保证了全市汛情总体可控。尤其在台风“烟花”影响期间,曹娥江大闸累计排水10.1亿立方米,绍虞平原排水3.69亿立方米,19座大中型水库累计预泄1.2亿立方米、拦蓄洪水2.65亿立方米。2021年在曹娥江全流域降雨近20年一遇的恶劣条件下,绍兴市未发生流域性洪水,浦阳江流域干流堤防未发生重大险情。

在践行“加减乘除”式水库管理办法的同时,绍兴市水利局还结合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要求,积极打造滨水景观和生态水库。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已创建美丽湖库10座,打造美丽山塘100座,实现了水库工程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信息来源:绍兴市水利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