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百亿级碳中和产业基金落户诸暨

2022-04-12 10: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融媒体记者 李伯俭 周升蓉

昨天,我市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中金协鑫碳中和基金项目签约仪式。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出席并讲话。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朱共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昆仑致辞。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裁单俊葆,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费智分别介绍了中金协鑫碳中和基金项目和换电项目。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屠继贤等出席。市委常委、开发委党工委书记董光辉主持仪式。

此次签约,标志着中金资本联合协鑫能科打造的全国第一支以“碳中和”为主题的百亿级规模产业基金——中金协鑫碳中和基金项目正式落户诸暨,该基金将围绕碳中和领域进行投资布局,包括协鑫(诸暨)换电项目以及其他移动能源生态产业,抢抓碳中和产业时代机遇。

沈志江在讲话中指出,“双碳”是现在最大的战略、最劲的风口,变革的是当前,引领的是未来。本次签约的项目“含金量”高、“含绿量”足、“含新量”多,是在“政府+基金、基金+项目”招商新模式上的一次新探索和新实践,必将为诸暨加快驶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轨道注入磅礴力量,对诸暨开辟“双碳”产业新蓝海、夯实共同富裕基本盘也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希望项目投资方始终秉持合作初心,尽早启动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加快把合作协议转化为具体投入、实际效益,让项目早日在诸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牢固树立“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积极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大家在诸暨放心投资、舒心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朱共山对诸暨市委市政府及中金资本在项目成功落地中给予的支持和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浙江正在开展亚运城市绿色交通建设行动。协鑫将依托此前与浙江本土企业合作的基础,放大协鑫在绿色低碳科技与移动能源领域的优势,同时互动行业高端资源,在诸暨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标准的规模化换电站制造、销售、示范运营平台,进一步带动“电动诸暨”建设,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他表示,协鑫一定不负众望,以最先进的技术,迭代引领型的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商业运营模式,在产业基金的赋能下,做移动能源产业链、生态圈的引领者,打造多方共赢合作的标杆,共同助推“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张昆仑在致辞时说,诸暨一直高度重视招商引资,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去年以来,一批重大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有力助推了诸暨的转型升级、绿色突破、崛起赶超。诸暨和协鑫集团、中金资本开展深入合作,既有条件基础,又有现实需求,既体现责任担当,又具有区域代表意义,是顺应时代大势、开拓发展新局的共赢之举。希望项目投资方发挥行业人才、资本技术、运营管理等方面优势,和诸暨一道深化落实协议各项合作内容。我们将秉承“帮投资者成功、助投资者发展、替投资者着想、为投资者服务”的理念,以最务实的作风、最高效的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保障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仪式现场,张昆仑、费智、屠继贤分别代表诸暨市政府、协鑫集团、中金资本上台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