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诸暨动态

数智赋能“枫桥式”司法所建设

信息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22- 04- 18 08: 30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22- 04- 18 08: 30

昨天上午,社区矫正对象小李来到枫桥司法所,在智慧矫正自助终端前熟练地掏出身份证刷机,随后通过指纹输入等操作完成当面报告。枫桥司法所所长郦鸿燕告诉记者,枫桥司法所致力于探索“互联网+社区矫正”的监管模式,并于去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智慧矫正自助终端等设备,构建智慧矫正示范模式。

有了智慧矫正自助终端,社区矫正对象可通过直接刷身份证、人脸识别、指纹输入等方式完成当面报告。同时,社区矫正对象还可以在该终端上进行个别教育学习、请假销假,以及参加公益活动等操作。另外,枫桥司法所为每位社区矫正对象安装使用“守界者”APP。社区矫正对象利用“守界者”APP观看教育视频,将平台学习纳入每月教育学习考核,实现现场教育和网络教育的有机结合。仅今年一季度,枫桥司法所已开展线上教育时间815余小时。

近年来,我市将“智慧司法所”建设作为“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发力点,加快建设“数智”公共法律服务应用场景,应用“暨阳法顾”“法润青苗”等子程序,提供“平台+热线+法网”全程全域法律服务。同时推动司法、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协同,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矛盾纠纷综合治理机制,目前已有18家“共享法庭”入驻司法所,“ODR”在线调解数、大调解平台调解数均位居全省前列。

“为了进一步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我市还出台了《关于加强“枫桥式”司法所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示范型‘枫桥式’司法所和标准型‘枫桥式’司法所分类标准。”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王锋介绍,该实施意见确定了50余条考核标准,明确了3家示范型、13家标准型改造提升任务,对标准型、示范型“枫桥式”司法所分别给予“以奖代补”资金50万元、100万元,由市、镇两级财政提供资金保障。目前已有超千万元资金保障到位。

此外,我市全面推进“一所六站点”建设,积极承担镇乡(街道)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基层法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创成省级“枫桥式”司法所2家、绍兴市级“枫桥式”司法所7家,今年已有10家司法所申报创建绍兴市级及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