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疫情防控 >>防疫动态

我市日核酸检测能力达12.7万余管

2022-04-21 11: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融媒体记者 斯海燕 特约记者 周蓉苗

19日晚,位于暨阳路市中医院旧址的诸暨市核酸检测基地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有序地检测着当日剩余的5000余份核酸采样样本和复检样本。数据显示,当日基地的核酸检测样本达到了1.6万余管的峰值。

“从清明小长假开始,基地的检测样本数屡创新高。”据诸暨市临床检验中心专家、基地临时负责人王琴介绍,现在分3个小组轮班,争取当天的样本当天完成。基地检测团队的工作人员来自不同的医院,大家都任劳任怨、密切配合。基地第一组小组长俞洪锋是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2020年曾参加援疆检测,技术过硬,加样速度快,是队伍里的快枪手。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师吕娃今年28岁,曾连续4天保持8小时站立的检测状态。而疾控中心的朱少杰,是团队里的“全劳力”,搬物资、值夜班等累活、重活都抢着干。

市核酸检测基地承担着全市隔离点、愿检尽检点、应检尽检点、高速和省道卡口的核酸检测任务。检测团队由疾控中心、8家市级医院抽调的精兵强将组成,并且配备了70台PCR扩增仪,是绍兴市区县级层面率先建成的一个日检测能力达5万管的核酸检测基地,内设标本处理区、试剂准备区、样本提取区、核酸扩增区等实验相关区域。实验室采用符合生物安全要求的排气高效处理系统及污水处理系统,所有的标本试管都会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进一步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我市还启动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基地扩能工程,在山下湖镇再建一处日检测能力达5万管的基地,目前已完成基建和设备采购、调试工作,随时可以投入使用。此外,全市现有176台PCR扩增仪,新购置日检测能力达8000管的核酸检测车2辆也已到位。目前,我市日检测能力已达到12.7万管,按10:1采样计算,全市日检测至少可达127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