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002049/2022-141849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发布机构: 诸暨市气象局 成文日期: 2022-04-28
文号: 诸气发〔2022〕9号

诸暨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22年防雷安全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9 11: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气象局

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中国气象局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浙江省气象局防雷安全监管双随机抽查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规范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提高社会防灾意识,维护公共安全,结合我市防雷减灾工作实际,制定了《2022年防雷安全监督检查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诸暨市气象局

2022年4月28日

2022年防雷安全监督检查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中国气象局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浙江省气象局防雷安全监管双随机抽查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规范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提高社会防灾意识,维护公共安全,结合我市防雷减灾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检查目标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以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强化气象主管机构监督责任,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保

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检查对象

1.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和 3A 级以上旅游景点、矿区以及其他气象灾害(雷电)防御重点单位。

2.在诸暨市行政区域从事防雷装置检测活动的中介机构。

三、检查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防雷减灾管理办法》《浙江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浙江省雷电灾害防御和应急办法》等。

四、检查内容

防雷安全管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制度落实、防雷装置安装和运行、防雷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防雷安全档案管理等情况。重点检查“防雷安全风险码”应用情况。

五、检查时间安排

1.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市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50%以上。

2.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市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

六、检查方式

依托“防雷安全码系统”和“防雷检测在线监管系统”,实现“线上监管”;通过专项检查、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实地督查形式,实现“线下监管”。线上、线下齐抓共管,实现对监管对象的一体化监管。

检查计划根据新冠病毒疫情情况,第一季度以线上监管为主,第二、三、四季度开展双随机、专项检察、日常检查。

七、检查要求

1.检查中要依托掌上执法平台,对照检查表单逐项进行检查,检查后需被检单位签字认可、检查人员签字确认。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向被检查单位出具《防雷安全检查隐患整改通知书》,列清整改事项,明确整改要求及整改时限。

2.检查人员应督促被检查单位按照防雷安全检查隐患整改意见要求,逐项整改,直至合格;对于不按规定落实防雷安全责任制,防雷安全工作不重视,隐患整改不到位,发生安全事故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全年发现的违法行为查处率达到100%,督促整改率达到100%。

【全文下载】:诸气发〔2022〕9号诸暨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22年防雷安全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