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统战部 > 统战讯息
“强抓共管”筑牢宗教界疫情防控防线
发布日期:2022-04-06 10:52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办)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为进一步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诸暨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强抓共管,切实保障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强督查抓隐患发现。认真贯彻落实省民宗委部署,诸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楼闯第一时间专题布置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市镇村三级联动,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3月17日至20日,市委统战部(民宗局)迅速展开为期四天的全域覆盖暗访督查,对68处佛教、道教场所和8处天主教、基督教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排查整改隐患12处,并在周末等重点时段,对全市所有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视频巡检。落实镇街民宗干部、村社网格员加强日常巡查管理,每日问题及时汇报,目前已巡查985场次,上报并整改隐患问题34场次。

二是强责任抓闭环管控。加强对巡查人员教育培训,强化责任担当,杜绝检查走过场现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得到明显提升,隐患每日发现数量趋向于零。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形成问题、整改“两张清单”,实施销号管理,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专人监督落实,抓实闭环管理。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防控不力的镇街、场所实行通报约谈处理,加强警示教育,目前已约谈镇街统战委员2名、重点问题场所负责人2名,关停整顿场所6个,落实镇街开展约谈教育6人次。

三是强宣传抓预防引导。发挥“五人驻堂”制度优势,全域范围进行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和困难排解工作,切实构筑宗教界“免疫”屏障。各宗教团体及时发布消息,提醒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做好预案,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各宗教活动场所加强自我防控,做好消杀防疫,全市佛道教场所主动停止3月21日观音圣诞法事活动,19个场所自愿实施关停措施。引导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推进疫苗接种,完成教职人员和场所工作人员核酸检测267人,全市教职人员两针接种率达96.6%。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