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廉政网 >>首页幻灯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这样说

2022-05-14 11: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清廉诸暨

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做到时刻自重自省,59日晚,市纪委市监委结合“以案为鉴严约束、护航‘窗口’铸铁军”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纪检监察论坛活动。会上,11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学习和自身成长经历,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充分表达了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展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青年干部的志气、锐气和朝气。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都是怎么说的:

朱虹琳 宣教室

父母会教育孩子做一个好人,但很难在一开始就叫他去做清官。因此,从廉洁从政的角度来说,这第一粒扣子,还是要在走进公门之后,由组织来帮助年轻干部扣。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加强廉洁履职教育。而作为宣传教育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与时俱进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是我的职责使命。为此,一要做正风肃纪反腐的宣讲员,发挥政策解释、舆论导向、鞭挞腐恶、鼓舞人心的关键作用。二要做清正廉洁理念的传播者,既注重警示震慑,做好后半篇文章,又注重文化浸润,以廉洁文化涵养优良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三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守护人,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从严从实抓好自身能力素质建设。

谢灵坪 党风政风监督室

年轻干部早节失守,原因就在于没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很长,只有扣好第一粒扣子,走好第一步、走好每一步,才能蹄疾步稳、行稳致远。一是不忘初心,保持激情。始终保持加入纪检监察大家庭时那份发挥自身价值、成就一番事业的初心和激情,增强政治三力,不断校准前进方向,信念要坚定、更要践行。二是勤学笃行、精进不休。常怀空杯心态,把学习当作生活工作的一部分,有针对性地学习充电,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思、学用结合。三是专注如一,心无旁骛。树牢担当意识,修炼业精于勤、事成于专的职业素养,做到谋实、谋细、谋精。四是心怀敬畏,坚守底线。面对各种诱惑,做到手不伸、嘴不馋、眼不花、心不动,坚定地做一名眼中有光、心中有诚、肩上有责、身有正气、脚下有远方的纪检监察人。

侯忠良 信访室

从学生时代进入社会开始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固化形成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对自己的一生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这就是我们强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意义所在。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我用三个意识与大家共勉。一是忧患意识。孟子有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患意识经常会促使我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去思考做的工作哪里还存在短板,应该如何去把握看问题的维度与角度。二是保密意识。保密原则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底线,特别是到信访室工作以后,保密意识更应是放在第一位,因为我知道保守秘密要慎之又慎,一旦出现泄密,就是个人纪检监察工作生命线的失守。三是自律意识。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越自律,越自由,这种自我约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形象的敬畏之心,是烙印在心中的纪律规矩意识,必须用实际行动践行纪检干部的行为准则,使之成为自身的一个鲜明标识

茅立波 第四纪检监察室

人生起步的每一次选择、每一步路都至关重要,只有把每一粒扣子都扣正了,我们的人生才能不越轨、不逾矩。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时刻鞭策自己做到以下几点:一在扬帆起航时扣好起步的扣子。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用正确的眼光看待自己,自信而不自傲,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二在顺风顺水时扣好警醒的扣子。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顺利时越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不能犹豫不决、徘徊彷徨,要时刻警醒、再接再厉,让每一步都走得更加稳健、更加有力。三在逆境失落时扣好自信的扣子。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做到不为名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只有在顺境中不骄不矜,又能在逆境中不屈不挠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四在防微杜渐中扣好廉洁的扣子。只有守住欲望,保持感恩之心,力所能及追求理想才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朱锋英 驻生态环境分局纪检监察组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作为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始终牢记以下三点。一要以坚持克已为基础”“忠诚信仰之。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工作方法,日常多照照党章党规、先进模范、群众评价这几面镜子,主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时不时给自己来个全面体检。二要以弘扬浩然为基础是非善恶之。因为我们工作使命特殊、职责特殊、对象特殊,就需要我们有一身侠者气或者说是浩然正气。三要以把握实事为基础履职尽责之。辨得清大局、判得明大势,找准政治监督的重点,明晰日常监督的尺度,从而更为精准有效地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傅洁明 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青春是人生的黄金时段,是确立志向孕育理想的关键时期,而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下的扣子都会扣错。作为年轻纪检人的我们,该如何走好人生中的第一步,乃至将来的每一步?《道德经》有云:上善若水。水可为鉴,亦可为师。避高趋下是为谦逊,奔流到海是为追求,刚柔相济是为能力,海纳百川是为大度,滴水穿石是为毅力,洗涤污淖是为奉献。清净守心,透明做人,坚守原则,保持坚毅,充满勇气,这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启示与警示,更是年轻纪检人应当具备的素质与品质。人人当是一滴水,心中自存一片海,纪检之途艰难阻,上善若水柔更刚。且静下心,耐着性,去邪、存正,去芜、存菁,正身、正行,扣好我们的第一粒扣子,拥抱我们的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