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002024/2022-142056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 成文日期: 2022-03-31
文号: 诸环〔2022〕6号

关于印发《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迎检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6 15: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

关于印发《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全国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迎检工作方案的通知

 

科室、单位:

为高标准做好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实地评估的迎检工作,《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迎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    

2022331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迎检工作方案

 

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高标准做好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实地评估的迎检工作,根据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印发诸暨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委办〔2021〕27号)、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做好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实地评估迎检工作的通知》(诸委法办发〔2022〕1号),结合我实际,制定本迎检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总目标,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配合落实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实地评估工作,助力我市建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二、实地评估方式及重点

中央依法治国办将在2022年5月底前组织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实地评估工作,预计方式及重点如下:

(一)谈话。预计将抽取局领导班子、执法人员等进行谈话,了解我市、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相关制度执行情况、亮点特色工作等。

(二)考试。抽取部分在编人员进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应知应会等相关知识考试。

(三)案卷和台账检查。重点对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复议诉讼、信访等资料台账进行检查。

三、迎检主要工作任务

(一)常态化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优化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权力依法设定、依法履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管理规定,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决策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强化执法监督力度,有效处理执法投诉举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积极接受监督并依法履行政府承诺。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确保全年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控制在8%以下。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核,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培训和法律知识测试制度,不断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责任单位:各科室、单位)

(二)规范化完善创建评估工作资料。一是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要求,配合做好迎检资料准备工作,按要求补充完善相关资料,并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案卷等实地评估指标涉及资料的自查自纠。二是做好谈话准备工作。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拟定的谈话材料,相关人员要提前熟悉谈话内容,做好谈话准备。三是做好考试准备工作。全体在编人员要认真学习《创建应知应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相关资料,做好抽查备考工作。同时,每位在编人员应在2022年3月28日-4月8日期间完成诸暨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法律知识考试,确保应考尽考、一个不漏。局参考率、合格率将作为普法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责任单位:法规科;配合单位:各科室、单位)

(三)长效化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注重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宣传工作,营造创建浓厚氛围。立足我局实际,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宣传工作方案》要求,把握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载体,着力提高生态环境干部职工企业、群众等对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的认知与支持。设置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栏,做好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宣传画报、折页等宣传资料的张贴、分发工作。(责任单位:法规科;配合单位:办公室、环评科)

迎检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2022331日前)。制定迎检工作方案,成立迎检工作专班,明确分工,形成创建迎检合力。

(二)全面自查(20224月底前)。科室(单位要深刻认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及实地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对照任务要求再次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

(三)实地评估工作准备20225月底前)。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统一安排部署,积极配合落实实地评估各项准备工作。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迎检工作有效开展,成立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迎检工作专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领导下,统筹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专班成员要集中精力,攻坚克难,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落实工作职责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是由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开展的先进典型评选工作,是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最高荣誉本次实地评估是对创建工作的一次重要考核。各科室(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承担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及时完善各项工作并落实长效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创建合力。

广泛宣传发动科室(单位)要充分利用工作场景中的各类宣传载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加宣传频次,多渠道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动态、成效和经验。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引导群众了解并参与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迎检工作专班


附件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

示范创建迎检工作专班

 

组   长:  军(党组书记、局  长)

常务副组长:陈建锋(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 组 长:黄拥冈(党组成员、副局长)

俞坚松(党组成员、副局长)

蔡鲁晟(党组成员、副局长)

应俊杰(党组成员、执法队队长)

成   员:陈俊冰     赵幼君  赵建松  吴 杰

            赵 东  周 兴  寿童华  冯材江

联 络 员:韩姣囡

工作专班职责: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我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相关工作;负责与市委依法治市办对接联络工作;负责落实实地评估迎检工作任务。

诸环〔2022〕6号关于印发《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迎检工作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