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诸暨动态

十余万外来建设者心安大唐

信息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22- 05- 26 09: 00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22- 05- 26 09: 00

“谢谢金警官,让我省了不少钱。”5月下旬,来自江西在大唐街道从事电商的赵大哥,特地来到大唐派出所向民警金松致谢。据赵大哥说,前期由于疫情影响,袜子的发货时间和价格出现变动,因此与袜子加工厂发生争执,多亏金松和老乡义警多次上门协调,核实合同,裁定价格,劝诫双方,这才按照约定的价格顺利收到了货。

大唐素有“世界袜都”之称,十余万外来建设者的工作和生活都与袜子息息相关,如何更好地服务和管理好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建设者一直是大唐派出所探索的方向。2018年,在金松的推动下,大唐派出所党总支下属建立一个“功能型”的外来建设者党支部,吸引154名外来流动党员登记在册,再逐渐由外来党员辐射到老乡群体。这力量不容小觑。

“红色血液”不仅能消融地域间的差异,更能在社会治理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外来党员除了充实群防群治队伍,志愿参与警民联巡、安全宣传活动外,还物色不同地区有声望的“老乡”加入调解联合会,通过拉家常等方式让邻居争端、生活矛盾、家庭纠纷等常见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外来建设者党支部,是一座桥梁,也是一种尝试。我们通过发挥外来党员的表率和联系作用,实现外来建设者‘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金松说。在有声有色的一次次志愿活动的积累下,“老乡帮帮团”义警组织也应运而生。40余名热心志愿者成为大唐派出所坚实的左膀右臂,他们是大唐街道社会治理中心的老乡调解员,也是节假日主动排班上岗的安全巡逻员。

谈到发动老乡义警的作用,民警们常说,身在异乡,如果能听到一样的方言就会倍感亲切,矛盾也就软化了,乡音响起,矛盾就化解了一大半。在负责人金松的带领下,“老乡帮帮团”巧用“乡音”化解矛盾干戈,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除了调解,“老乡帮帮团”还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有针对性的防疫宣传活动,通过担任翻译、守好小门、拍摄视频等方式,用乡音的力量筑牢安全“防火墙”。

“心暖之处即故乡,既要让外来建设者住的安心,也要满足他们的自我实现需求,通过积极发动他们参与社会活动,使他们留心、暖心、归心,这才是最大程度的融合。”所长朱建卡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