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务资讯
诸暨市“四措并举”着力推进“七张问题清单”有限空间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2-05-30 09:25 浏览次数:

自“七张问题清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整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诸暨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印发《诸暨市全面深化开展“七张问题清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扎实推进安全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企业安全系数。

一、细致摸排,明确有限空间企业底数。自2020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以纺织、印染等7类企业为重点的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涉及的25家有限空间企业开展整治。在常态化检查的基础上,依托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系统,采用企业自行填报、乡镇核验的模式,进一步梳理了全市涉有限空间企业的底数,同时摸清各企业中存在的有限空间类型及已落实的管控措施等情况。截至目前,共摸排出有限空间企业共89家,涉及有限空间点位452处。

二、严格落实,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先后印发《诸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我市工贸行业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预防的紧急通知》等整治文件,指导企业按照《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原国家安监总局59号令)的要求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规范作业现场管理。截至目前,纺织印染企业的污水池等有限空间已做到辨识、隔离、警示标志、救援设施等重点管控措施全覆盖。

三、注重服务,借助专业力量排除隐患。自2020年起,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公开招投标,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有限空间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服务,2020年和2021年分别对21家企业进行检查,发现各类隐患731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3条,目前均已整改完毕。今年计划对全部101家有限空间企业进行社会化服务,目前已完成33家企业的服务工作,共排查隐患308条,检查问题清单均已移交至镇街和企业,并要求于限定期限内完成整改。

四、强化宣教,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千企万员大培训多措并举开展宣教工作。定期组织有限空间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培训会议,要求企业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检测评估合格后方可进入有限空间进行作业。建立企业微信群,做好上下承接工作,实时传达上级应急管理部门最新文件要求及安全规范,及时处理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惑,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实际困难。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