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局 > 工作动态
共推控烟限酒行动, 共建无烟健康环境——我市开展“世界无烟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31 09:01 浏览次数:

  烟草危害已成为当今社会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面临的重大危险因素。为了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诸暨市进一步推进健康诸暨控烟限酒行动,倡导控烟限酒的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更加健康的生活环境。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以“烟草危害环境”为主题,市爱卫会、市卫生健康局开展了“三个一”系列活动,即一堂健康公开课、一场义诊宣传、一次控烟专项执法,让更多人知晓控烟常识,共同参与控烟行动。

  5月23日,《健康公开课》邀请了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郦巧莲走进诸暨市职教中心与学生们面对面聊一聊控烟那些事儿。通过公开课,同学们对烟草危害有了更深的认识,教育学生从现在起,远离烟草,拒绝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共同营造健康、无烟、洁净的校园环境。

  此外,由市爱卫会、市卫生健康局主办,市人民医院承办,开展第35个“世界无烟日”义诊宣传活动。通过播放控烟知识小视频、设置展板、健康义诊、科普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烟草危害,同时引导吸烟的市民科学戒烟,承诺戒烟,共建共享无烟环境。发放控烟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接受控烟咨询300余人,义诊170余人次,受到市民广泛赞誉。

  5月26日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开展控烟专项执法,对我市商业综合体、宾馆酒店、洗(足)浴场所及大中型餐饮单位等公共场所进行突击检查,执法人员共检查公共场所16家,责令整改12家,立案处罚10家,罚款额6500元。


  控烟工作是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和创建浙江省健康促进县(区)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诸暨市加强对控烟工作的组织领导,2021年度全省控烟暗访已实现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院100%全覆盖,2021年全市15岁以上人群烟草使用率为19.64%,较2020年的19.86%下降0.22%,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良好控烟限酒氛围。

图6 无烟党政机关-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


信息来源:诸暨市卫生健康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