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诸暨动态

小山村智库汇聚全球乡贤力量

信息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22- 05- 05 08: 29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22- 05- 05 08: 29

近日,在东白湖镇越红博物馆的会议室里,举行了一场汇聚美国、日本、法国、新西兰、德国等7个国家110名海内外乡贤参与的“云端乡贤论坛”,通过视频连线,大家以共同富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斯宅村乡村振兴先行村建设为抓手,围绕产业增富、农民增收、服务增效、环境增色,畅谈未来发展方向。

此次连线参加云论坛的海内外人员达110人,有美国宾夕法尼亚布鲁斯堡大学商学院教授斯晓夫、马里兰大学终身教授斯海文、台北浙江同乡会名誉理事长斯孝坤、南京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孙光初,原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浙江大学教授斯章梅,旅法高级奢侈品珠宝顾问斯霞飞,日本早稻田大学硕士研究生斯江统筹,大家跨越时差,畅所欲言,对斯宅村探索先行村建设提出不少真知灼见。

“斯宅最大的资源就是有一大帮能量大、数量多、热心家乡建设发展的在外乡贤。你们就是斯宅争取发展、争取项目、争取智力的最大‘亲友团’。”东白湖镇党委书记何军诚恳地说,乡愁需要传承,传承依靠凝聚,要实现创新发展、跨越质变,希望通过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同心共建助力斯宅“绿色高质量”发展,真正把生态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生态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

活动现场,除了专题研讨斯宅发展,还进行了七姓台门乡村民宿项目、斯宅乡村文创产品的开发及乡村青年公益项目等多个优质项目的签约,启动了斯宅乡村振兴全球人才智库项目。

东白湖镇党委副书记陈国钢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斯宅这个小山村走出了100多位教授、学者。人才智库项目将分为乡村教育、乡村文化、旅游开发、文学艺术、建筑雕刻、电商直播、生态保护等10个人才类型,把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斯姓人才聚集起来,让他们成为家乡发展的“智囊团”。目前除了连线的100多位海内外人士外,还有30多位青年乡贤主动申请加入。

去年以来,东白湖镇不断完善乡贤联结机制,引导乡贤投身乡村建设,共引进人才回归类项目3个,医疗回归类项目1个,村级实事类乡贤回归项目8个。接下来,东白湖镇将以党建为统领,集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着力构建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乡村新社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